104年第2學期-3018 社會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作業1 10 詳細作業題目與書寫方式將於課堂中說明。
作業2 10 詳細作業題目與書寫方式將於課堂中說明。
期末口頭報告 5 每組同學於期末做成果發表,每組至多10分鐘,需製作PPT與同學分享。
期末報告 20 期末報告以組為單位進行,須以社會議題作為基礎,並進行分析與討論。報告內容若涉及複製拼貼書籍或網路資料,則視同抄襲,一律以零分計算。
出席 5 隨機點名,無故缺席者扣分,直至5分扣完為止。
期中考 25 詳細考試題目與方式將於考前說明。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46 人選讀,尚餘名額24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賴書婷

教育目標

「社會學?社會學是啥?」、「學社會學能幹麻?」這兩個問題大概是初次聽到「社會學」時會浮現的兩個問題。讓各位在本學期的課程中知道社會學是什麼、知曉社會學觀看各樣事物的角度,是這門課程的主要目標。 我們所身處的世界,是一個強調個體,並且趨向於在個體身上尋找行動理由的世界。翻開報紙、打開電視,各樣的事件充斥在我們的周邊,多數人談論這些事件時,總是過多強調事件主角的個性、人格以及個體選擇等,卻忽略了人是生活在這個社會之中,人的行為與選擇,有很大一部份受到社會結構的影響與限制。社會學的觀點就在幫助我們理解事情如何牽連在一起,幫助我們穿透表象,理解設我們所身處的世界是什麼樣子、以及我們如何參與在其中。

課程概述

介紹社會學基本概論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Margaret L. Andersen、Howard F. Taylor著,黃儀娟、齊力譯:社會學精華版。臺北:雙葉,2013。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