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課程已於 2016-01-12停開

104年第2學期-3371 社會:環境與社會採訪寫作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30人,已有0 人選讀,尚餘名額30人。
本課程可網路登記,目前已登記人數為 31 人,選上機率為96%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刁曼蓬

教育目標

近年來墨西哥灣漏油事件、西伯利亞森林大火、冰島火山爆發、福山核電廠輻射外洩、台灣爆發之塑化劑及食用油污染等議題﹐影響深遠。科技文明造成生態的變遷﹐已經成為人類生存的危機。京都議定書的簽訂到哥本哈根高峰會議﹐環境變遷已經取代冷戰時代核武﹐成為強國角力與第三世界國家合縱聯橫的議題。2000-2003年於康健雜誌擔任資深撰述期間﹐參與環境荷爾蒙(多氯聯苯米糠油遺害、台南安順鹼廠等)、肉品安全等相關專題報導﹐省察到台灣工業化過程中對大眾食安及健康之影響。2002年在美國聖路易華盛頓大學任Visiting Profession時,曾就近採訪位於聖路易的基因轉作科技大本營的孟山都Monsento﹐以及自然農場Natural Farm等專題﹐深入理解科技發展引發全球之環境、生態、政治、社會及國家競爭等治絲亦棼之全球話議題連動影響。本課程以社會學的視角為出發﹐以全球環境變遷、台灣環保現狀、如何建構人與自然和諧關係等三個方向作為主軸;針對環境變遷所產生的議題﹐以新聞專題寫作的教學形式﹐藉以訓練學生觀察、分析、表達的組織能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社會學 Sociology 作者:吉登斯(A. Giddens)
全球社會學Global Sociology ,羅賓科恩、保羅甘尼迪(R. Cohen and Paul Kenndy)2000,文軍等譯﹐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
京都議定書參考網站:http://www.tri.org.tw/unfccc/Unfccc/UNFCCC02.htm
碳權交易參考網站:http://zh.wikipedia.org/zh-tw/%E7%A2%B3%E4%BA%A4%E6%98%93
環境台灣(天下雜誌 1996)
康健雜誌地57期“台灣環境大危機-環境荷爾蒙“
康健雜誌2003年1月”現代造物主-基因巨人孟山都“
防癌清靜飲食(王群光醫師2000 年)
寂靜的春天Silent Spring(Rachel Carson 1962,)李文昭譯,晨星出版http://science.nchc.org.tw/EPoSC/1022WSC/lecture/20140521.pdf)
環境賀爾蒙危機(林天送2001年元氣出版)
基因食品面面觀(蘇遠志元氣出版)
速食共和國(天下雜誌出版2002)
狼圖騰(姜戎﹐風雲時代2005)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環境與社會採訪寫作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