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第2學期-3650 公民教育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試 25
期末考試 30 公民評論總覽(課程要求 註1)
單元活動設計與演示 25 採小組方式評分
繳交隨堂紀錄 10 依課堂內容指定
出席與課堂參與 1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24 人選讀,尚餘名額36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黃春英

教育目標

1. 認知公民教育的意義、目的與基本理念。 2. 理解公民教育的理論以及基本議題與發展趨勢。 3. 比較分析各國公民教育的現況與發展情境。 4. 培育修課學生具備公民教育專業能力。 5. 善用「知行思」三合一的教學方式落實公民教育之目標。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苑舉正、劉若蘭、鄧毓浩、林世凌、莊富源、李珮瑜等(2015)。公民教育(Civic Education)。高教出版。
2. 陳佩英(2013)。從心學習—聽專業學習社群老師說故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出版中心。
3. 丹尼爾.高曼, 彼得.聖吉(Daniel Goleman,Peter Senge)著。許妍飛譯(2015)。未來教育新焦點:專注自己、關懷他人、理解世界(The Triple Focus: A New Approach to Education)。天下文化。
4. 劉姝言(2006)。臺灣公民教育的民主性之內容分析:以高中公民課程為例。課程研究(Journal of Curriculum Studies),200609 (2:1期)。
5. 公民教育。天下雜誌,486期,2011-11-30。
6. 從魔獸到公民 我們的孩子夠強嗎。天下雜誌,586期,2015-11-25。
7. 張秀雄編(1998),公民教育的理論與實施。台北:師大書苑。
8. 張秀雄(主編)(2004)。新世紀公民教育發展與挑戰。台北:師大書苑。
9. 張秀雄、鄧毓浩(2006)。多元文化與民主公民教育。台灣:韋伯出版社。
10. 陳麗華、田耐青等著(2011)。打造世界公民的12個方案:全球教育理論與實踐。台灣:高等教育出版社。
11. 莊富源(2007),轉變中的學校公民教育。高雄:高雄復文圖書出版社。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公民教育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