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第2學期-5227 《般若經》研究(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成績 50 包含出席率(20%)、課前準備與課堂討論(30%)
期末論文 50 包含期末小型研討會論文發表(10%)、學期完整論文(4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0人,已有5 人選讀,尚餘名額5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嚴瑋泓

教育目標

  在大乘佛學的理論中,闡揚緣起性空與智慧為核心義理的《般若經》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在龐大的《般若經》文獻中,包含了許多佛教哲學重要的內涵與議題,若能把握《般若經》的哲學內涵,對探究大乘佛學的理路而言,可說是奠定了相當良好的基礎。   本課程規劃為一學年的課程。課程將初步在龐大的《般若經》文獻中,選擇常見的《心經》、《金剛經》等文本,引導學生們循序漸進地進行地毯式的閱讀,養成把握《般若經》的哲學理論的能力。待同學們初步能把握《般若經》之基礎哲學理論後,將再進一步選讀《八千頌般若經》與《兩萬五千頌般若經》。   此外,獨立閱讀與詮釋原典之能力的培養更是本課程的重要目標,因此教師將引導同學盡可能同時對讀所選擇之《般若經》的漢譯、梵文、英譯文本,期能透過這樣的訓練養成同學們獨立閱讀與研究的能力。綜合以上,本課程規劃每個課題的研討均包含初步的理解、深入的討論以及引導學生獨立閱讀與詮釋相關的原典與文本等三個部份,希望藉由這樣的訓練,培養學生的批判思考與獨立研究能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姚秦•鳩摩羅什譯,《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大正藏》冊8。
2. 姚秦•鳩摩羅什譯,《摩訶般若波羅蜜大明咒經》,《大正藏》冊8。
3. 姚秦•鳩摩羅什譯,《摩訶般若波羅蜜經》,《大正藏》冊8。
4. 唐•玄奘譯,《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九會•能斷金剛分》,《大正藏》冊7。
5. 唐•玄奘譯,《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大正藏》冊8。
6. 唐•玄奘譯,《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二會》,《大正藏》冊7。
7. 唐•玄奘譯,《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四會》,《大正藏》冊7。
8. 如實佛學研究室編譯,《新譯梵文佛典.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二)》,台北:如實出版社,1995年。
9. 林光明編著,《梵藏心經自學》,台北:嘉豐出版社,2004年。
10. Edward Conze ed.,tr., Vajracchedika Prajnaparamita, Serie Orientale Roma, no. 13. Rome: Instituto Italiano per il Medio ed Estremo Oriente, 1957.
11. Edward Conze tr., Buddhist Wisdom Books: The Diamond Sutra and the Heart Sutra, 2nd edition,London: George Allen & Unwin, 1975.
12. Edward Conze tr., The Perfection of Wisdom in Eight Thousand Lines & Its Verse Summary, Bolinas: Four Seasons Foundation, 1975.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般若經》研究(二)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