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第2學期-6456 情緒/ 情感社會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Comment Papers & Questions 35
In-Class Participation 15
Discussion Leader 15
Final Paper & Presentation 3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7 人選讀,尚餘名額6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正慧

教育目標

情緒、或是情感,或是更白話說的「心情」,當然是個體主觀的感受與表達,但情緒絕非僅限於心理學式的研究或是心理分析。情緒反映了個體所處的社會情境與人際網絡,是個人與他人交流下的產物;情緒固然個人,但有其社會生成與介入的一面,個人情緒多少有著社會心理、社會條件或文化的影響與投射。 在人類歷史進程中,相對於理性,情緒受到相當的壓抑;在社會學的發展中,情緒受到的關注有限。在社會學理論中,即使關切到宗教儀式或符號,或是注意到戲劇表演的前台與後台,情緒仍然不是主角。但繼神經生理、心理、認知科學等愈來愈多的學科與學者投入情緒研究,社會學家在1970年代亦開始有系統性地研究情緒,逐漸累積了不少豐碩的研究成果。在學習策略上,在課程的前半段,我們的學習重心在於了解情緒社會學的發展與理論基礎,然後轉而選擇性地研讀幾個我個人認為影響較為深刻的負面情緒,如憤怒、悲傷與羞愧等,目的是更深入理解個別情緒的作用與區別,及這些情緒的個人與社會指涉。最後,在課程的後半段,我們要研讀一些有關情緒的實證研究,以更進一步掌握情緒及情感研究的內涵。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請參考課程進度。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情緒/ 情感社會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