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第2學期-6603 教育政策專題研究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參與 20 個人參與包括出缺席狀況、參與課堂討論與活動之情況、指定教材之閱讀情況、同學報告內容之評論狀況—以上為隨機抽點。
短評(memo) 40 根據所選擇之文章撰寫摘要與評論,摘要以兩頁為度,評論以一頁為度
期末研究報告 40 需包括研究題目,研究問題及簡單背景介紹,初步參考資料檢索結果,預定論文架構及擬參考書目,約在2-5頁間。以上均不含參考書目。本學期期末報告開放小組方式進行,每組不得超過三人,亦可個人進行。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2人,已有9 人選讀,尚餘名額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江淑真

教育目標

(一) 認識政策的形成及重要理論基礎。 (二) 引導瞭解教育政策的主要課題。 (三) 從事分析教育政策之相關問題。 (四) 激發對教育品質管理研究的能力與興趣。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Kingdon, J.W. (2003). Agendas, alternatives, and public policies. (2nd ed.). New York: Longman.(註:另有1995年版為Harper Collins印行)


王受榮(民85)。教育政策、教育立法與社會變遷。教育研究,47,39-45。
王嬿淑(民94)。教育政策行銷之個案研究—以台北市教育局精緻教育政策為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學系碩士論文,未出版,臺北市。
余致力(民94)。幼兒教育券政策評估。理論與政策,18(1),29-50。
吳明清(民92)。 知變、應變、求變:教改政策的行銷與因應策略。臺灣教育,620,2-12。
林天祐(主編)(94)。教育改革與教育政策:教育家的話II。臺北市:國立教育資料館。
林天祐(民86)。教育政策執行的變異現象研究。高雄市:復文。
林天祐、虞志長、張志毓、余瑞陽、邱春堂、楊士賢(民85)。教育政策 形成及制訂過程之分析。初等教育學刊,5,1-40。
林婉如(民95)。臺北市推動優質學校教育政策之研究。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政策與行政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臺北市。
張芳全(民92)。教育政策分析的典範與研究取向。教育研究,105,44-59。
張芳全(民93)。教育政策分析。臺北市:心理。
張鈿富(民94)。2004年臺灣地區教育政策與實施成效調查。教育政策論壇,8(1),1-24。
陳雅玲 (民93)。我不是狹隘的本士,我教學生認識中國:專訪最受爭議的新閣員--教育部長杜正勝。商業週刊,871,70-72、74。
謝卓君(民93)。教育政策制定過程之描繪:以我國教育基本法為例。教育研究資訊,12(5),3-31。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教育政策專題研究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