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第2學期-6651 社區發展與治理專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程參與 10 上課討論、出席演講、班級服務等
心得報告 30 案例閱讀(或觀賞)心得2篇
課堂報告 30 選定一個社區治理議題與案例,進行報告
個人期末報告 30 每位同學以課堂報告為基礎,深入探討所選社區治理議題與案例,寫成個人期末報告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0人,已有5 人選讀,尚餘名額5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秋政

教育目標

本課程目標希望引導學生關注社區理論發展與公共問題解決之關連,瞭解相關國家對社區治理與參與的重視程度,認識臺灣社區發展的歷程、現況與未來。

課程概述

本課程主題為「社區發展與治理」,將會聚焦於探討「社區為何必須發展?應朝哪些方向發展?應該如何發展?」再者,探討「治理」的觀點如何賦予社區發展新的思維與作法。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Gallent, Nick & Steve Robinson (2013). Neighbourhood Planning: Communities, Networks and Governance. Bristol, UK: Policy Press, University of Bristol.
Ungar, M. (2008). Putting resilience theory into action: Five principles for intervention. In L. Liebenberg & M. Ungar (Eds.), Resilience in Action (pp.17-38). Toronto: University of Toronto Press.
丘昌泰(2007)鄰避情結與社區治理:台灣環保抗爭的困局與出路。台北:韋伯出版社。
丘昌泰等(2002)建立市民導向的社區參與制度:北市經驗的評析。行政暨政策學報,第35期,頁1-44。
江大樹(2006)邁向地方治理:議題、理論與實務。台北:元照出版社。
何明修(2010)從污染受害者到環境巡守者:大寮空污事件之後的社區參與。公共行政學報,第35期,頁119-141。
吳明儒(2006)社區評鑑行政化的困境。臺閩地區95年度推展社區發展工作績效評鑑報告,頁155-158。
李永展 譯(2005)建構永續社區的技能(Sir John Egan原著)。台北:五南出版社。
李宗勳(2008)網絡社會與安全治理。台北:元照出版社。
官有垣等(2006)社區型基金會的治理研究:以嘉義新港及宜蘭仰山兩家文教基金會為案例。公共行政學報,第18期,頁21-50。
林悅寧(2008)我國社區治理的歷史脈絡分析。中正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碩士論文,嘉義。未發表。
林勝義(2004)從社區評鑑探討臺灣社區發展的走向。社區發展季刊,第107期,頁52-64。
林萬億(2007)論徐震教授對台灣社區發展理論與實務的貢獻。東吳社會工作學報,第17期,頁1-32。
柯于璋(2005)社區主義治理模式之理論與實務--兼論台灣地區社區政策。公共行政學報,第16期,頁33-58。
徐 震(2004)臺灣社區發展與社區營造的異同:論社區工作中微視與鉅視面的兩條路線。社區發展季刊,第107期,頁22-32。
徐 震(2007)徐震教授論社區工作。台北:松慧圖書。
馬西恆(2011)社區治理創新。大陸:學林出版社。
張詠羚(2006)非營利組織與社區發展-以台灣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倡導「林邊溪右岸聯盟」為例。中正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碩士論文,嘉義。未發表。
陳定銘(2006)社區大學公共性之研究。國科會委託研究報告。未出版。
陳秋政、鍾美玲(2010)光原社會企業創設過程與經驗分析之研究。第三部門學刊,第13期,頁101-133。
湯京平、呂嘉泓(2002)永續發展與公共行政--從山美與里佳經驗談社區自治與「共享性資源」的管理。中山人文社會科學集刊,第14卷第2期,頁261-287。
文崇一(1989)。臺灣的社區權力結構。台北:東大出版社。
黃光廷、黃舒楣 譯(2009)社區力量:西雅圖的社區營造實踐(Jim Diers原著)。台北:洪業文化。
黃國超(2003)原住民觀光與社區自主權--泰雅族鎮西堡部落發展生態旅遊之研究。原住民季刊,第31期,頁27-44。
黃富順(2002)台灣地區社區大學的發展與省思。教育資料集刊,第27輯,頁105-125。
廖俊松(2004)社區營造與社區參與:金鈴園與邵社的觀察與學習。社區發展季刊,第107期,頁133-146。
蔡育軒等(2007)社區發展協會、選舉動員與地方政治。東吳政治學報,第25卷第4期,頁93-135。
賴建都、連瓊芬(2005)文化創意產業品牌形象之設計與應用研究--以苗栗窯業為例。廣告學研究,第24集,頁57-88。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區發展與治理專題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