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第2學期-6955 美學與文化批評:拉康、克里斯提娃與紀傑克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專題報告與討論表現 50
期末書面研究報告 5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20人,已有20 人選讀,尚餘名額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高榮禧

教育目標

本課程著重精神分析美學,本學期以拉岡、克里斯提娃、紀傑克等論述為主, 從身體及性別研究切入探討文藝表現中的認同、幻見、憂鬱、死亡等議題,以說明現代文化的個體矛盾及分裂傾向,並結合文本進行跨範疇的文化批評。

課程概述

選讀並探討西方當代重要美學與文化批評學者之理論,作為研究生創作的理論參考架構,以及理論研究進階發展的基礎。本課程於不同學期將涵蓋不同學者關鍵理論之修習。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主要參考書籍/資料 (Textbooks and References) (教科書遵守智慧財產權觀念不得非法影印)
Pollock, Griselda編,趙泉泉 譯 (2008)。《精神分析與圖像》。南京:江蘇美術出版社。
2.陳永國主編 (2009)。《視覺文化讀本》。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
3.褚孝泉譯 (2001)。《拉康選集》。拉康 (Jacques Lacan) 著。上海:上海三聯書店。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美學與文化批評:拉康、克里斯提娃與紀傑克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