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第1學期-0038 散文創作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討論與表現 25
出席狀況 15
期中寫作計畫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5人,已有76 人選讀,尚餘名額-1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劉淑貞

教育目標

課程目標: 1、引領學生閱讀散文作品,並建立自身的審美能力,能判斷作品的優劣,組織自己的創作觀。 2、開發「散文」這一文類的延展性與可能性,學習行文之技巧,並創造自己的風格。 課程內涵: 1、本課程將以散文創作中最基本的「我」這一人稱出發,引領學生如何在創作中用「我」說話──涉及聲腔、文字、風格、意象等種種技術的使用,並且將擴及散文寫作的種種週邊命題。除了課堂閱讀的文本材料,尚配合主題,輔佐以電影、戲劇等文本。 2、修課學生需於期中考週提出寫作觀或寫作計畫,並上台發表。期末則必須繳交散文作品(3000字~6000字),和同學交換互評。寫作計畫(觀)、期末作品、課堂評論,皆納入成績。課堂並有不定期的寫作練習。

課程概述

本課程將以閱讀、創作並行之方式,引領學生共同思索散文創作的邊界、規範及其哲學性意義,並在創作的實踐中,期許透過文本或電影等媒材的激發,促使學生有能力開創自己的風格,將個人的性格與腔調轉化於文字之中,形成一種辨識度高、具個人性的書寫。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雷蒙‧格諾《風格練習》,台北:一人,2016。
克莉斯蒂娃《恐怖的力量》,台北:桂冠,2003。
羅蘭‧巴特《明室》,台北:台灣攝影,1997。
雅克‧朗西埃《詞語的肉身》,陝西:西北大學,2015。
菲力浦‧熱勒那《自傳契約》,北京:生活、讀書、新知三聯書店,2001。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散文創作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