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第1學期-0259 古希臘區域史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參與 10
作業 20
期中考 35
期末考 3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50人,已有48 人選讀,尚餘名額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許家琳

教育目標

1. 了解古希臘的地理。 2. 了解古希臘各地的發展過程。 3. 了解古希臘各地的特殊人文風貌。本課程閱讀古希臘文唯一留傳下來的旅行文學,西元二世紀保塞尼亞 (Pausanias)所寫的《描述希臘》,目的是了解古希臘的地理,以及各地的人文與歷史背景。藉由對古希臘地理的了解,我們將能把歷史上的事件,放入它們的情境當中,把討論的事物在時空中定位。 保塞尼亞生於現在的土耳其,當時在羅馬帝國的管轄之下。他熱愛希臘,遊遍希臘南部,以古希臘文寫下鉅細靡遺的筆記。據他所說,當時至少有十九位旅行家,但是只有保塞尼亞的筆記留傳下來。 除了地理知識,保塞尼亞往往帶入當地的歷史、當時的生活、儀式祭典、居民的信仰、傳說與民俗,因此提供了區域常久以來發展的情況,實為文化地理的書寫。藉由這個課程,同學應能熟悉希臘的地理,以及當時各地的歷史與人文風貌。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指定用書:
Pausanias, Description of Greece, with English translation by W. H. S. Jones (Cambridge, MA,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London, William Heinemann, 1953), 4 vols., with a companion volume containing maps, plans and indices.

Pausanias : travel and memory in Roman Greece, edited by Susan E. Alcock, John F. Cherry, & Jaś Elsner (Oxford ; New York :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1).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古希臘區域史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