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課程已於 2016-08-04停開

105年第1學期-0425 社會與政治:盧梭政治哲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40人,已有40 人選讀,尚餘名額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姜文斌

教育目標

讓.雅克.盧梭(Jean Jacques Rousseau)十八世紀法國重要的哲學家、政治思想家,其在《社會契約論》所提出的「人民主權」與民主政治的思想不僅影響了法國大革命,也是我們今日政治思想背後重要的理論基礎來源。事實上,《社會契約論》不僅是其政治理論主張的呈現,背後也涉及到盧梭對於所謂「人的真實狀態」的看法(有關「人的真實狀態」的討論主要呈現在《論人類不平等的起源與基礎》一書中)。換言之,是與其哲學主張緊密關聯在一起。這也是為何盧梭在《愛彌爾》中強調「必須透過人來研究社會,並且也透過社會來研究人:想要把政治與道德分開來處理的人,對於這兩者是永遠也不會明白的。」本課程主要是針對盧梭的《論科學與藝術》、《論人類不平等的起源和基礎》以及《社會契約論》三本書進行解讀,希望透過這樣的介紹,使得在了解盧梭「人民主權」與民主政治的思想要義外,還能進一步掌握其與盧梭哲學整個基礎之間的關聯。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盧梭,《盧梭全集》第四卷,李平漚譯,北京:商務印書館,2012。
盧梭,《論人類不平等的起源和基礎》,李常山譯,台北:唐山,民國75。
Jean-Jacques Rousseau, On the social contract ; Discourse on the origin of inequality ; Discourse on political economy, translated and edited by Donald A. Cress, Indianapolis : Hackett Pub. Co., 1983.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與政治:盧梭政治哲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