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第1學期-0637 界面化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40
期末考 40
平時成績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22 人選讀,尚餘名額48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官常慶

教育目標

界面活性劑化學 先介紹界面現象,各種界面理論和各種界面現象的應用。再說明界面活性劑的化學及應用,說明界面活性劑如何改變表面張力和界面張力,及如何降低界面能量,由於界面能量的改變所發生的濕潤、滲透、乳化、分散、起泡、消泡、清潔作用、防腐蝕、防霧、抗靜電,各種現象的利用和問題解決。 一般的化學以研究物質的巨視性質為對象,但是界面化學以研究物質之表面或交界處的性質為研究對象,因為界面的分子處予較高能量的狀態,所以任何改變界面的變化都須考慮到能量的改變。界面活性劑的使用即是改變界面的能量,使很多改變界面的現象,呈為較可行、較安定,變成工業上的利用更方便、有效。所以針對界面活性劑和界面現象,說明界面化學的應用。

課程概述

介紹界面現象,各種界面理論和各種界面現象的應用。再說明界面活性劑的化學及應用,說明界面活性劑如何改變表面張力和界面張力,及如何降低界面能量,由於界面能量的改變所發生的濕潤、滲透、乳化、分散、起泡、消泡、清潔作用、防腐蝕、防霧、抗靜電,各種現象的利用和問題解決。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界面化學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界面化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