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第1學期-0729 細胞生物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小考 15 兩次小考共佔30%
期中 25
期末 25
小組報告 10
態度及出席率 1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59 人選讀,尚餘名額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趙偉廷

教育目標

細胞生物學為生命科學領域中重要的一門學科, 不管是醫學或是生物科技領域, 都必須要對細胞內的結構組成, 分子作用, 或是訊息傳遞方式有相當的了解. 因此本課程的目標為讓學生充分了解現代細胞學的各種知識以及研究方式, 課程中也將導入最新生物學發展, 以及在醫學和生物科技上的應用. 期望學生未來不管是繼續在研究領域上或進入相關領域職場, 都能充分具備細胞生物學的知識以及概念.1. 細胞內的各種胞器及結構與其功能 2. 基因與分子的調控 3. 細胞訊息傳遞作用 4. 細胞功能缺失與疾病的產生

課程概述

近年來,生命科學蓬勃發展,由開始瞭解細菌基因的結構與功能,一直到今日對真核細胞甚至人類基因的調控機轉及其序列均有極大的突破。細胞內各種胞器的結構與功能,細胞的發育分化、細胞與細胞之間的訊息傳遞、細胞與外基質的關係及細胞的老化與癌化等,均為目前的研究主題。本課將對以上問題加以探討並訓練學生對生命現象有更新的認識並啟發學生的思考能力。上課主要內容先由細胞的演化及其基本的物理化學特性談起,而後逐步介紹細胞膜之結構與功能,胞器的生理功能,細胞骨架,細胞的信息傳遞及生長因子,細胞外基質與細胞的關係,細胞繁殖,細胞分裂之調控、分化、老化、及癌化的機轉,此外對新的生物科技技術之研發成果,亦列為上課之內容。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G. Karp, Cell Biology. seventh edition, John Wiley & Sons, Inc. 2013.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細胞生物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