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第1學期-2087 社會科學研究法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30
期末考 40
研究計畫大綱報告 20
課堂參與 1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85人,已有74 人選讀,尚餘名額1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史美強

教育目標

該問什麼樣的問題?該觀察那些面向?應該蒐集那些資料?如何去蒐集?該用什麼方法蒐集資料?如何判讀資料?又,該如何整合?怎麼下判斷?” 研究社會科學的人,如何去了解社會現象?去耙梳其中複雜的脈絡關係?又如何做出合乎邏輯的解釋?了解社會現象,必須在某種嚴格界定的參考架構中進行。其中,除了相關的理論指引外,更需要一套合乎科學的方法來蒐集、分析資料以獲得有用的資訊。 簡單而言,社會科學研究法乃是針對問題而尋求答案的一種方法,也是一種邏輯思考的訓練。社會科學研究法是一種方法,一種工具,吾人運用這種方法來追求知識。換言之,吾人有系統地使用這些方法來了解所謂的「事實」。社會科學研究法這門課希望能達到下列目標: 一、 了解社會科學研究的目的與重要性。 二、 探討理論與研究的關係。 三、 明暸調查的結構設計之作用。 四、 觀察方式的介紹。 五、 資料分析方法之掌握。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Earl Babbie 原著 林秀雲 譯。2013年。
社會科學研究方法。 台北: 雙葉書廊。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科學研究法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