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第1學期-2142 社會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20
期末考 20
期末報告 10
平時成績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76 人選讀,尚餘名額-6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鄭斐文

教育目標

[ 2016年 東海大學社會系社會學授課大綱] 社會學 第一學期 授課教授:鄭斐文 fcheng@thu.edu.tw 辦公室時間:星期二早上9:00—12:00 課程簡介 社會學是什麼?根據《進擊的社會學家》作者:「社會學是最酷的學科。真的,還有哪個領域的學科更能讓你看出社會是如何運作或如何運用所學來改變社會?」 使人類社會變得更好,是社會學的終極關懷。同學研讀社會學之前,必須先確定自己是為台灣社會與全世界人類社會朝向更美好的未來而努力研究,我們是全球人類的一部份,有責任對於人類社會所產生的問題,著手研究並且思考改善方案。 社會學讓我們能洞察、反省事物表面與深層的意義,社會學知識使我們有能力,對現象進行周延的分析。社會學讓我們知道自己所處的社會問題,也瞭解人類社會總體的問題。藉由研究與分析,我們能發展更深入與多元的思考,在行動與觀察中瞭解社會學,更是當今社會學學習的重要趨勢。 本必修課分為上下學期進行。上學期課程主要目標是希望同學能夠瞭解並習慣「社會學觀點與思維」,並且學習從個人與社會多重角度思考問題。下學期的課程將主要以社會學的議題為主軸,並靈活運用上學期的基本概念。 上學期課程以社會學概論,如種族、性別、階級不平等、文化、政治國家概論為主。上學期課程可分二:第一部份主要簡介社會學基本概念與問題意識,並簡介什麼是社會學與社會科學。於此部分我們討論社會學觀點與「非」社會學觀點的差異、常識與知識的差異。第二部份,我們探討社會不平等如何產生,並從社會不平等的概念切入與日常生活相關的社會議題中。主要論題為將以「階層、階級與勞動」、「族群不平等」、與「性別不平等」等切入,藉由此些不平等的社會議題,進一步分析台灣社會現象並瞭解社會學的基本概念與理論。下學期的課程包括,科技與社會研究、宗教社會學研究、國家與政治、消費與社會等。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二. 課程讀物
【主要社會學教科書】
(打*為需要購買的教科書,為上下學期共同的教材)

1.*王振寰、瞿海源編,2003,《社會學與台灣社會》,巨流。
2. *Korgen, K. and White, J., 2014, 《進擊的社會學家》(The Engaged Sociologist)。群學。
3.*成令方、林鶴玲、吳嘉苓,2001,《見樹又見林:社會學作為一種生活、實踐與承諾》。台北:群學。

【社會議題教科書】

1.《勞工看的台灣史》2,3冊。敬仁勞工中心、苦勞網出版。(內容放在教學平台,請同學自行影印閱讀)。
2. 講義讀本:費孝通,《鄉土中國》/ 〈見地〉/ 《血汗超商:連鎖加盟如何變成鏈鎖枷盟》/《當經濟指標統治我們》 等。
3. 《巷仔口社會學》https://twstreetcorner.org/
《芭樂人類學》http://guavanthropology.tw/
4.何明修、劉鈐佑主編, 2014,《人間社會學》。群學出版社。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