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第1學期-2154 人口與社會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參與 10
作業 30
期中考 30
期末報告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29 人選讀,尚餘名額3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董宜禎

教育目標

國家的社會制度運行與人口有密切關係,人口規模雖然重要,主要核 心仍落在人口年齡結構。人口組成與變遷不僅對於個人的生命歷程、家庭組成與 社會制度有重大影響,同時衍生國家經濟與國力強弱的深遠效應。舉例而言,長 期照護制度、國民年金制度或商業保險的財務均衡規劃與運作,均必需掌握未來 的人口結構變遷以及疾病、失能與健康的分佈,才能有效配置資源。本課程旨在 介紹人口學(Demography)的基本概念與理論觀點,透過社會現象連結人口學方法, 訓練同學獨立思考與分析的能力。課程以講課與討論進行,鼓勵同學從不同角度 思考,引發大家對人口學的好奇與興趣。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指定書目:
陳紹馨(1979),「中國社會文化研究的實驗室 – 台灣」,台灣的人口變遷與社會變遷,頁
1-7。台北:聯經出版事業公司。
李少民、陳寬政與涂肇慶 (1990),「人口成長與經濟發展」,台灣大學人口學刊13﹕
107-24。
Weeks, John R. (2010)人口學:觀念與與議題。涂肇慶、侯苗苗譯,台北:前程文化。
陳紹馨(1979),「台灣的人口變遷與社會變遷」,台灣的人口變遷與社會變遷,頁93-177。
台北:聯經出版事業公司。
Shryock, H. S. and J. S. Siegel (1976) The Methods and Materials of Demography.
Washington, D.C.: The Government Printing Office.Chap7-8.
Weinstein, J. and V. K. Pillai (2001) Demography: The Science of Population. Boston:
Allyn and Bacon.
陳寬政與董宜禎(2014)「人口壽命與健康:生命表的建構」,孫得雄主編,國家教育研究
院永續發展教育系列叢書《人口與健康》。
林子瑜、 陳寬政、程馨 (2013). 人臺灣癌症盛行率與死亡率的替換關係,1996-2006。
健康與社會2:55-73。
王德睦(1988)「台灣地區嬰幼兒死亡率對生育率之影響」,台灣大學人口學刊11:1-18。
內政部(2000),「人口統計相關名詞解釋」,人口政策資料彙編。台北:內政部。
陳寬政、王德睦與陳文玲 (1986)「台灣地區人口變遷的原因與結果」,台大人口學刊
9:1-21。
楊靜利(2005)「台灣的人口問題」,瞿海源、張苙雲主編,台灣的社會問題 2005。台北:
巨流出版社。
陳寬政、王德睦與陳文玲 (1991)「人口成長與人口問題」,楊國樞與葉啟政主編,台灣
社會問題,頁155-86。台北﹕巨流圖書公司。
李少民、陳寬政與涂肇慶 (1990),「人口成長與經濟發展」,台灣大學人口學刊13﹕
107-24。
徐聖堯、楊靜利與王仕圖 (2004),「國小教師之供給量與需求量推估:民國92-102 學年
度」。
陳寬政與楊靜利 (1996) 「台灣地區人口變遷與社會安全」,陳肇男、劉克智、孫得雄與
江豐富主編之人口、就業與福利,頁277-307。台北: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
王德睦與陳寬政 (1990)「台灣地區的勞動力老化」,賴澤涵與黃俊傑主編,光復後台灣
地區發展經驗,頁261-74。台北﹕中央研究院中山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所。
劉一龍、陳寬政與楊靜利(2003)「鼓勵生育與所得稅免稅額之調整」,台灣社會福利學
刊(電子期刊),第四期:51-77。
the U.S. Census Bureau, International Data Base Data Access--Display Mode,
http://www.census.gov/ftp/pub/ipc/www/idbprint.html.
陳寬政、林子瑜、邱毅潔、紀筱涵(2009)人口老化、疾病擴張、與健保醫療費用。人
口學刊 39:59-83。
Omran, A. R. (1971). The epidemiologic transition: a theory of the epidemiology of
population change. The Milbank Memorial Fund Quarterly, 49(4), 509-538.
王德睦、董宜禎(2014)「年輪生育率分佈對時期生育率的影響」,人口學刊48:1-41。
王德睦(1999)「人口」,王振寰、瞿海源主編《社會學與台灣社會》。巨流出版社。
王德睦、董宜禎與陳昭榮(2013「) 臺灣生育率的空間模式與變遷:地區擴散模型之分析」,
臺灣社會福利學刊 11(1):31-67。
楊靜利與董宜禎(2007)「臺灣的家戶組成變遷:1990-2050」,臺灣社會學刊 38:135-173。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人口與社會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