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課程已於 2016-09-07停開

105年第1學期-2166 當代企業與資本主義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48 人選讀,尚餘名額1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王崇名

教育目標

1. 認識前資本主義與現代資本主義的差異。 2. 引導學生探索現代資本主義的誕生過程,也期待學生在此探索的過程,慢慢探尋自己的安生立命之道。 3. 全面性地認識現代資本主義在政治、經濟、社會與自然環境所引起的矛盾與災難。 4. 更為重要之處,就是要引導學生去面對深陷於現代資本主義矛盾的當代企業-正面對著人類古典價值式微的處境,進而引導學生想像當代企業社會價值的發展方向。資本主義無疑已經與現代社會幾乎是同義辭了,對於當代社會造成重大的影響,不論是政治、經濟、社會乃至自然環境都造成重大的影響,甚至可能是毀滅性的影響。但是資本主義與科學發展的結合也造就了人類前所未有的繁榮與物質性的幸福。不過人類真的就此而得到了真正的幸福嗎?顯然沒有。但是人類對於資本主義的發展卻是顯得束手無策,為何變得如此?人類對於資本主義算是愛恨交加。 現代資本主義的特質是任何一位社會學系的學生所必須認真理解的概念,本課程特別以資本主義作為課程的主題,不僅僅是想引導學生認識現代資本主義的特質之外,更重要的是希望引導學生全面性地認識現代資本主義對於人類當代社會的重大影響,同時也一起反思當代社會正深陷於資本主義之中-貪婪成為一種正當性的價值之後,人類社會該何去何從?人類的古典價值該如何重建,這正是本課程最重要的課題。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坂本光司,《希望這家公司永遠在》,蔡昭儀譯。先覺。
2. 稻盛和夫,《京瓷哲學》,陳伯誠等譯。天下。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當代企業與資本主義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