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第1學期-2234 社會工作概論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作業兩回 40
期中考 30
期末考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80人,已有67 人選讀,尚餘名額1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彭懷真

教育目標

目標 1.喜歡社會工作這門學科 2.知道怎麼開始社會工作的生涯 3.認識社會工作在台灣推行的狀況 內涵 社會工作最簡單的定義是「助人的專業」,要助人,先要瞭解幫助的人。在台灣,有一些人口群特別需要幫助---兒童、青少年、婦女、老人、身心障礙者、新住民。所以,我們要先認識幫助這些朋友的專業社會工作方法。老師會透過具體的方案、實際服務的機構來說明。社會工作是一種專業,專業需學習,更需實踐。在學習方面,從學士、碩士到博士,國內與國外的學習管道應有所認識,尤其是實習,各階段乃至課餘志工的投入,都很重要。本課程會詳加介紹。 專業須持續做,以累積豐富的經驗。本課程對各種社會工作者的專業生涯有所介紹,尤其是在非營利組織、政府體系的,也詳細說明如何探索、規劃與執行。

課程概述

什麼是社會工作?這是所有社會工作實務工作者、學習者、乃至教育者的不斷追問。在大學第一年裡,我們將要針對這個問題,進行概論性的介紹。它主要包括社會工作的意義與緣起、社會工作專業化的歷程、社會工作專業所涉及的價值與倫理、社會工作主要的服務方法、以及針對不同人口群的實務處遇方法等內容。透過這些內容的引介,我們期望可以引發社會工作新生的熱忱與興趣、培養同學由社會工作角度關切社會問題的能力與態度,以便為日後的學習作好初步的準備。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彭懷真(2016)進入社會工作的世界。台中:洞察。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工作概論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