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第1學期-2251 社會工作研究方法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小考 10
期 中 考 30
期 末 考 30
作 業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68 人選讀,尚餘名額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鄭怡世

教育目標

透過研究,讓我們更了解我們所生存的世界!掌握研究方法,我們便可以從知識的接受者,漸漸移動到知識的生產者這樣的位置。社會工作研究方法是社工系的一門基礎必修課,所以這門課我們將著重於講解社會工作研究方法的重要知識概念。同時,在這學期的課程中,我們也會跟著授課進度一步、一步地執行一份量化研究,從實際的演練中了解如何應用量化研究來瞭解與探究生活世界中(當然也包括社會工作的知識與實務)的問題與現象。期待我們可以從這樣的學習,發展出對於社會﹧社會工作相關現象與議題進行探索、描述與解釋的洞察力。同上

課程概述

「社會工作研究法」這門課旨在協助同學將社會科學研究方法運用到社會工作領域中,協助同學具備進行社會工研究所需的知識,培養同學具備獨立思考與判斷,以及分析與探究事實能力。這門課是大三必修課,首重講解與討論,讓同學們瞭解社會工作研究方法的重要概念、方法與步驟,以及其在社會工作實務上與日常生活上的應用。課程內容包括:社會工作研究基本概念與專有名詞的介紹;各類型研究方法的介紹,包括其發展歷史、基本理念、研究過程與步驟等;如何形成研究問題;如何尋找與整理文獻資料;如何選取研究對象;如何進行資料蒐集;如何進行資料分析;如何進行研究的寫作等。配合上述上課單元的進度,同學必須實際操作一份研究計畫並進行討論,從實際演練中了解從事社會工作研究的步驟與過程,以及其中可能遭遇的問題與困難。期待透過這門課的學習,讓同學能夠具備社會工作核心才能之一 : 有能力針對社會工作領域的相關現象與議題進行探索、描述與解釋。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瞿海源主編(2007)。調查研究方法。台北:三民。
黃國光譯(Ranjit Kumar 原著)(2014)。研究方法入門與實務。台北:雙葉。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工作研究方法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