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第1學期-2252 社區工作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日上課情形 20 出席及上課參與各占一半
期中考試 25
期末考試 30
專業服務學習成果成績 2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65 人選讀,尚餘名額5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琇惠

教育目標

1.讓學生瞭解社區工作涵義、社區工作與福利社區化、社區工作與社區照顧之相關性與異同。 2.讓學生瞭解社區工作與社區總體營造、社區結盟與社區協力之意涵。 3.協助學生實地進入社區,學習社區參與,實際進行社區福利方案之推動。 4.指導學生進入社區,學習社區調查,分析調查結果,撰寫社區調查報告。

課程概述

社區工作是「社區組織與社區發展」之進階課程,旨在培養學生進入社區實作的專業能力。社區工作課程內容包括社區工作新涵義、社區工作者的角色與知識基礎、社區工作的模型、社區工作與福利社區化及世界各國的社區工作新趨勢。 本課程教學的重點在於社區工作之應用與實踐,特別是將運用青年學子參與社區行動的策略,以實地參與的方式,讓學生充分體會與暸解社區實踐的過程,並期望以參與行動創造出社區改變的力量,營造社區的新風貌,以體驗、參與、學習三位一體的教學方式,期使社區工作的理論與實踐,能讓學生有充分的了解與深刻的體驗。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李易駿(2012)。當代社區工作:計劃與發展實務。台北:雙葉。
蘇景輝(2003)。社區工作---理論與實務。台北:巨流。
徐震(2007)。論社區工作。台北:松慧。
黃源協等(2009)。社區工作。臺北:空大。
林勝義(2011)。社區工作。台北:五南。
社區工作文獻資料整理(影印本)。
社區工作講義(自編本)。
社區工作國際新知單張(影印本)。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區工作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