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第1學期-2692 音樂基礎訓練(105上)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MacGAMUT 練習 25 學生練音樂聽寫
平時成績 20 包括參與、視唱不定期小考
期中考 25 聽寫 16%; 視唱 6%; 合唱 3%
期末考 30 聽寫 20%; 視唱 7%; 合唱 3%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00人,已有89 人選讀,尚餘名額1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Mark Manno

教育目標

本課主要目的要加強學生對音樂的聽力,所以要求他們練習視唱曲調、練習聽各種不同的節奏、音高、和弦性質、旋律、對位的關係、和聲進行、曲式等聽音練法。學生聽力越強,音樂的了解與詮釋應該是越強。1. 音程之聽音及紀譜練習 a. 旋律音程 b. 和聲音程 2. 各種音階的聽音及紀譜練習 a. 大音階、各種小音階、教會調式、全音音階、五音音階、半音音階、八音音階、爵士音階等 3. 和絃的聽音及紀譜練習 a. 大小增減三和絃 b. 三和絃的各種轉位 c. 各種七和絃及其轉位 d. 單譜表密集位置的和絃 e. 大譜表開離位置的和絃 4. 節奏的聽音及紀譜練習 a. 包括各種不同拍號的節奏從簡單到難 5. 旋律的聽音及記譜練習 a. 包括各種大小調及各種不同拍號之旋律, 從簡單到難之程度 6. 四部和聲的聽音及記譜練習 a. 由簡單到難的程度, 包括各種和聲進行 7. 二聲部的聽音練習 8. 視唱練習 9. 四部合唱練習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Mark Manno: 飯田正紀著,<新曲。聽音的練習旋律篇/按照節奏體系>,全音樂譜出版社。
Ann K. Blombach. MacGAMUT 6 for Mac and Windows. MacGAMUT Music Software International. www.macgamut.com; J.S. Bach. 371 Vierstimmige Choralgesaenge. 全音樂譜出版社。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音樂基礎訓練(105上)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