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第1學期-3301 自然:台灣生態與環境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40 考試方式于考前二週說明
期末考 40 考試方式于考前二週說明
平常表現 20 (隨堂考、作業、口頭報告等)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10人,已有98 人選讀,尚餘名額1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周文豪

教育目標

1. 培養學生瞭解台灣各種生態系,思考的生態理念與環境倫理等問題,探討人與自然或環境之間的互動關係。 2. 培養學生瞭解台灣環境的改變已對生態系造成難以恢復的影響,思索面對未來變化過程中的各種可能。 3. 培養學生深層生態思考的能力,達成通識課程所應提供的教育精神,擔負應有的社會責任。1. 為學生打造課程,從生態學基本觀念演繹台灣生態與環境。 2. 以台灣生態和環境面貌,探討台灣人與這片自然或環境之間的互動關係。 3. 藉由台灣環境的改變,與生態系統的動態,討論人面對未來的變化過程中所應思考的生態理念與環境倫理等問題。 4. 培育深層生態思考的能力,達成通識課程所應提供的教育精神,以及生態學所應發揮的教育精義。 授課方式將以Powerpoint、影片做為解說方式,介紹台灣生的態系與環境規劃的作為,以生態學理闡述之,並進而說明世界各地與台灣地區因為人為行為所受到的影響。

課程概述

本課程屬通識自然學科領域。 1.本課程將透過生態學基本觀念的介紹,讓學生有初步的瞭解後,佐以台灣生態、環境為對象,探討人與自然或環境之間的互動關係。授課方式將以Powerpoint做為解說方式,介紹台灣生的態系與環境規劃,透過台灣的現狀,闡述生態學理,並進而說明世界各地與台灣地區因為人為行為所受到的影響。 2.藉由台灣環境的改變與對生態系統所造成的影響,討論人面對未來的變化過程中所應思考的生態理念與環境倫理等問題。 3.培育深層生態思考的能力,達成通識課程所應提供的教育精神,以及生態學所應發揮的教育精義。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自然與城市》
《回不去的伊甸園》
《台灣生態與變態》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自然:台灣生態與環境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