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第1學期-3443 文明與經典:文學與社會:《紅樓夢》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討論 20% (缺課三次者請自動退選本課程) 2 指定讀本報告 20% 3 Issue Memos 20% (繳交篇數少於3次者,視同不及格) 4 期末報告 40% 20 (缺課三次者請自動退選本課程)
指定讀本報告 20
Issue Memos 20 (繳交篇數少於3次者,視同不及格)
期末報告 4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20人,已有13 人選讀,尚餘名額7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黃崇憲

教育目標

課程簡介 在《紅樓夢》的卷首,作者曹雪芹夫子自況般地評價自己的作品:「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都云作者癡,誰解其中味」。誠哉斯言,此簡潔俐落的二十個字,大概是古今中外文學史中無出其外的精準自評,將《紅樓夢》的內容、作者的寫作心態、人生的酸甜苦辣,都展現出來。歷來圍繞著此三百年前寫就的經典之考證、索引與詮釋不知凡幾,形成了所謂的「紅學」。 本課程,企圖以文學社會學的敏感與理論視野將《紅樓夢》拆解為四條主要軸線,進行解讀與詮釋:生活史記、人生本體論、「以情悟道」認識論,和情欲微物論。 本課程探討之核心議題: • 《紅樓夢》上下古今縱橫談:典律的生成與紅學的興起 • 紅學的不同取徑:考證、訓詁、索隱、詮釋 • 日常生活史、社會史、物質文明史 • 《紅樓夢》的文學性與「人生性」 • 《紅樓夢》之敘事與神話結構:永遠的謎團、永恆的遺憾 • 大觀園裡的青春王國、家族政治、性別認同、愛情系譜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曹雪芹、高鶚原著,馮其庸等校注,1984。《彩畫本紅樓夢校注一百二十回》。台北:里仁出版。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文明與經典:文學與社會:《紅樓夢》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