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課程已於 2016-08-16停開

105年第1學期-3543 勞作職場倫理實習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350人,已有0 人選讀,尚餘名額35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世佳

教育目標

1985 年美國哈佛大學的通識核心課程,在原有的文學與藝術、科學與數學、歷史研究、社會與哲學、外國語與文化五大類中,再增加「道德思考」領域一類。日本文部省也開始討論將「道德」學科化,並納入學校的重點教育,且明確制定為「立即規劃實施要項」。這也反映了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UNESCO)在 1989 年所提出「倫理道德將是廿一世紀人類面臨的首要挑戰」的論點。 又,根據《天下雜誌》歷年來進行企業最愛大學畢業生的調查與報導,綜合整理調查的內容,可歸納出企業選擇人才的條件,除專業知識與技能外,良好的工作態度是企業覺得工作(求職)者最應具備的重要條件之一,但也是企業普遍認為現代大學畢業生所缺乏的。這樣的現象部分反映在青年失業的議題。根據國際勞工組織(International Labor Organization)統計,2013年全球十五到二十四歲的年輕人,有7450萬人失業。青年失業率13%,是全球平均失業率的兩倍。2012台灣青年失業率13.17%,這個數字還遠高於韓國青年的9.75%,與日本青年的6.7%。如何培植學生的就業力成為上至勞動部、教育部下至各學校關切的議題。因此,培植當代個人權利意識擴張,「我世代(Me Generation)」的學生,良好的職場倫理是本門課程的重點。 本課程將奠基於杜威John Dewey經驗學習(作中學)的理論基礎上,由類職場實習中訓練學生被領導、溝通、凡事徹底、問題解決、當責等素養。課程以團隊實習為主,並搭配工作坊、職場達人先身說法,並透過督導反思系統,協助學生區辨「我與組織」、人與人合作等相關議題。 配合勞作職場倫理,首重守時、作業準確、團隊合作、同理傾聽、感恩惜福等人格素養與服務的價值觀,此課程與本校校教育目標一致。本課程將以實作為主,並搭配實作之後的反思,增加學生自我覺察能力,訂定個人自我成長目標,實境問題解決之練習等。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勞作文化、實習單位工作守則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勞作職場倫理實習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