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第1學期-3870 中文:文學閱讀與寫作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30
期末考與期末報告 30
作業筆記報告等 20
學習熱誠與態度 20 包含課堂參與表現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30人,已有30 人選讀,尚餘名額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素貞

教育目標

一 智能方面: 透過東海校園、古今商人與旅行等專題選讀與討論,能夠對於各種文學之人生書寫有深刻認知,尤其是商人文學,提供管理學院學生了解古今之商人世界。 二 技能方面: 能夠掌握各類文體(包括散文、小說與詩歌)特質與藝術方式,進行相關寫作課題,同時能夠運用媒體科技,結合視覺與語言文字,表達思想與情感. 三 情意方面: 藉由文學作品的研讀與析賞,一則對東海校園產生初步情感,一則能體會文學與人生的密切相關,同時作為個人的典範學習,啟發其內在正面思維以及精益求精的生活態度。 四、團隊溝通方面: 藉由分組討論與議題報告,培養團隊合作與意見溝通的能力。 ■ 課程內涵 (Course Contents) 透過東海校園、古今商人與旅行等專題選讀與討論,能夠對於各種文學與人生之書寫有初步認知,尤其是商人文學,提供管理學院學生了解古今之商人世界;且能夠學習如何掌握各類文體特質與寫作要領。而藉由文學作品的研讀與析賞,讓學生體會文學與人生的密切相關。除語文表達與藝術美感的學習外,也能作為個人的典範學習,啟發其內在正面思維以及精益求精的生活態度。

課程概述

  本校大一中文課程名稱為「文學欣賞與實用」(一般班)與「文學閱讀與寫作」(加強寫作班),奠基於培養文學素養的基礎上,因應各學院學科屬性之不同,以及面對職場的多元需求,將課程內容規畫為四大模組: A. 經典閱讀:針對各學院系學科屬性,擇選相應之文本進行閱讀與討論。 B. 溝通表達:藉由各式課程活動,提昇學生的書面寫作與口語表達之能力。 C. 職場語文:引導學生觀察與學科性質相應之職場動態,並應用於語文學習。 D. 生活實踐:結合專業知識,將學習延伸出教室之外,實際運用在生活之中。   未來四大模組可依學院系性質、任課教師專長、以及學生興趣與需求,配搭出不同模組之組合,供學生多元學習。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自編講義選篇。
《借味.越讀:校園故事書》、邵毅平《文學與商人》(上海復旦大學出版社)、邵毅平《中國文學中的商人世界》(上海古籍出版社),歷代筆記小說、太平廣記、話本小說等,與其他陳映真、黃凡、王定國等都市小說,及《現代文學》(空大)、《臺灣小說發展史》(古繼堂/文史哲)、《臺灣新詩發展史》(古繼堂)等現代文學發展、論述之專著,及各作家作品集。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中文:文學閱讀與寫作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