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第1學期-3893 中文:文學欣賞與實用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20
期末考 20 本學期無故缺席六次,按學校規定予以扣考。
分組討論 20
分組報告 2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5人,已有64 人選讀,尚餘名額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吳婷薇

教育目標

本課程為文學欣賞與實用,中國文學深遠而流長,因此將關注的焦點放在「人情世態小說」,閱讀文本主要定位在各朝代的古典小說中。一方面帶領同學閱讀小說,並能理解、分析小說內容意涵;另一方面也藉由小說文本所呈現的當代文化、社會、歷史及政治等因素,與現今社會吾人所面臨的人生課題做一對比、思考,祈能在古人經驗中尋求我們安身立命或思考點,當然也由現今的思維評估古人的思想是否有可議之處,而我們又該如何逐步建立自我的思維,做為日後出社會所用。上學期將小說關注的重點放在以下兩點: 一、自我與他人的相處––我與社會或夢想的對立、質疑或融合 二、情感的追求––面對、失去及成長 這是我們成長中須面對的重大課題,故從古典小說中所反映的人物心態及面對方式來進行討論、分析。為讓思考多元,除了古典小說文本的閱讀外,相關主題的其他文學類別,如唐詩、現代詩、散文或相關時事、新聞等也一併介紹,希望讓同學對古典小說有深刻的感受,進一步去了解文本背後所蘊藏的深義,並能截取優點以豐富自身的視野與生命。

課程概述

  本校大一中文課程名稱為「文學欣賞與實用」(一般班)與「文學閱讀與寫作」(加強寫作班),奠基於培養文學素養的基礎上,因應各學院學科屬性之不同,以及面對職場的多元需求,將課程內容規畫為四大模組: A. 經典閱讀:針對各學院系學科屬性,擇選相應之文本進行閱讀與討論。 B. 溝通表達:藉由各式課程活動,提昇學生的書面寫作與口語表達之能力。 C. 職場語文:引導學生觀察與學科性質相應之職場動態,並應用於語文學習。 D. 生活實踐:結合專業知識,將學習延伸出教室之外,實際運用在生活之中。   未來四大模組可依學院系性質、任課教師專長、以及學生興趣與需求,配搭出不同模組之組合,供學生多元學習。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蒲松齡撰:《聊齋志異 會校會註會評本》,台北:漢京文化,1984年。
2、朱熹集註:《四書集註》,台南:大孚書局,1991年。
3、馬自毅注釋:《新譯人間詞話》,台北:三民書局,1994年。
4、李劍國輯釋:《唐前志怪小說輯釋》,台北:文史哲出版社,1995年。
5、程國賦著:《唐代小說與中古文化》,台北:文津出版社,2000年。
6、蔡守湘著:《唐人小說選注》,台北:里仁書局,2002年。
7、劉開榮著:《唐代小說研究》,台北:臺灣商務印書館,2005年。
8、束枕、張宏生注釋:《唐傳奇選》,台北:三民書局,2008年。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中文:文學欣賞與實用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