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課程已於 2016-09-15停開

105年第1學期-6468 獨立研究(105上)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0 人選讀,尚餘名額7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黃崇憲

教育目標

個人與社會的關係多數是透過“組織”這個框架進行的,社會學的研究也可以視為對組織行為或組織制度,以及個人與組織活動的研究。隨著現代化與全球化的發展,資訊科技與專業分工使得現代組織更加複雜。本學期將針對組織社會學進行研讀,期能了解在組織社會學領域各理論的論述重點及其不足之處,以及各理論之間的論辨,做為未來研究的參考。 本學期研讀的範圍包括傳統的正式組織,也就是韋伯的科層組織,以及20世紀初期的管理理論學派,到二次大戰之後,以Merton為首的哥倫比亞學派,有Peter Blau, Alvin Gouldner, Philip Selznick等人,對於科層制度的功能研究;另外則有卡內基梅隆學派,包括Herbert Simon, James March等人提出“有限理性”概念來研究組織行為。到了70年代主要研究在組織與環境的關係,有許多重要的理論都是在這時期提出,例如:新制度學派、組織生態學、資源依賴理論、組織學習理論等,使組織社會學與其他學科,如政治學、經濟學、管理學、心理學等等產生許多影響。90年代組織社會學的重心轉到社會網絡學派,包括Mark Granovetter的經濟行動與社會結構,以及Ronald Burt的結構洞分析。 與其他社會學領域相較,組織社會學有發展分明的理論歷史,而且是跨學科領域,應用性極強的學科,重視所提出理論是否能夠解釋具體的組織現象,對於現代社會組織研究提供契機。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周雪光,2003。《組織社會學十講》,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
Charles Perrow 著,周鴻玲譯,1988,《組織社會學》,桂冠圖書公司。
張永宏,2007,組織社會學的新制度主義學派,上海人民出版社。
DiMaggio and Powell, 1991. The New Institutionalism in Organization Analysis(《組織分析的新制度主義》,上海人民出版社,2008)
R. S. Burt, 1992. Structural Holes: The Social Structure of Competition. Cambridge, Massachusetts: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結構洞:競爭的社會結構》,上海人民出版社,2008)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獨立研究(105上)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