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第1學期-6512 人口發展趨勢與社會福利對應專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日上課討論 30 以上課出席率及參與率為準。
個別作業報告 60
期末回顧與檢討會 1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16 人選讀,尚餘名額54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琇惠

教育目標

1、培養學生具備人口發展趨勢與社會福利議題之基本認識與瞭解。 2、培養學生具有發掘高齡化、少子女化人口趨勢下所衍生的社會福利問題的能力。 3、培養學生檢析台灣人口組成與變遷發展趨勢,以及未來可能的面臨的困境。 4、協助學生全面檢析歐美先進國家人口發展趨勢與對應社會福利政策新趨勢。 5、培養學生具備對台灣人口發展趨勢與社會福利議題優劣剖析能力。

課程概述

人口結構是影響社會發展或形構社會問題的重要背景機制,且人口結構的變遷更常讓這些社會問題呈現持續性與跨世代性的動態後果,高齡化趨勢下萌生的社會不平等即是一例。因此以人口角度來觀察與探究社會議題有其重要性,一方面以人口學的視野對其建立基礎性的實證認識,另一方面則結合社會工作的視角來瞭解國內外因應人口變遷趨勢之應對政策的方向與實施現況,以期培養同學獲得對台灣人口問題之理論面與實務面的雙重訓練,並發掘可能解決高齡化持續趨勢下衍生之社會問題的策略。 人口發展趨勢是影響社會安全制度制定的重要因素,且人口結構的變動更讓社會福利與安全問題呈現持續性與變異性的動態後果,人口高齡化與少子女化趨勢下所產生之健康照護與經濟安全問題;即為重要的社會安全問題。因此,以人口發展趨勢的視角,來探討社會福利議題,有其必要性與重要性。 本課程將針對人口發展趨勢以及其所衍生的社會福利問題,進行討論,以期學生具備對社會福利的議題的理論與實務面的專業知識,並貝有提出解決新人口發展趨勢之下社會福利的新策略。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Fultz. E.(2004). Pension reform the EU accession countries: challenges, achievements and pitfalls. Social Security Review, 57.
OECD(2009). Pensions at a Glance: public policies across OECD countries. 2007-edition.
OECD(2011). Pensions at a Glance: Special Edition: Asia /Pacific.
Social Security Administration (2013). Social Security Programs throughout the world, Europe, ISSA.
陳琇惠(2009)。老年年金給付年齡之趨勢初探。社區發展季刊,125,56-65。
陳琇惠、林奇璋(2010)。銀髮族經濟安全與財務規畫。台北市:華都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陳琇惠(2010)。國民年金永續經營之道-永不停止的改革。保險經營的制度,9(1),103-126廖錦桂主編,台灣智庫政策研究系列(2007)。我國人口問題及對策一、Deacon,B.(2007).Global Social Policy & Governance, SAGE Publications.(專書)
Carmelo Mesa-Lago.(2012). The performance of social security contributory and
  tax-financed pensions in Central America, and the effects of the global crisis. ISSA.(期
刊論文)
Eduard Ponds.(2012). Implicit debt in public-sector pension plans: An international comparison. ISSA.(期刊論文)
Chen Wang.(2012). The redistributive effect of social transfer programs and taxes: A decomposition across countries. ISSA.(期刊論文)
Adrian Sinfield.(2012). Strengthening the prevention of social insecurity. ISSA.(期刊論文)
Bonnet,F; Ehmke,E. &Hagemejer,K .(2010).Social security in times of crisis, International Social Security Review, Vol.63. ISSA.(期刊論文)
Euzeby,A. (2010).Economic crisis and social protection in the European Union: Moving beyond immediate responses, International Social Security Review, Vol.63. ISSA.(期刊論文)
Mccord,A. (2010).The impact of the global financial crisis on social protection in developing countries, International Social Security Review, Vol.63. ISSA.(期刊論文)
Spicker,P. (2010). Generalization and Phronesis: Rethinking the Methodology of Social Policy, Journal of Social Policy,Vol.40. (期刊論文)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人口發展趨勢與社會福利對應專題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