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第1學期-6515 敘事取向社會工作專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作業一:生活小故事的敘說 15 1作業目標培養對環境自我的敏感度。練習書寫。
作業二:社會建構初體驗 15 選一個你所興趣的人口群,並從民間通俗的歌謠,故事,童話,戲劇,小學教科書篇章 家庭故事說說看存在我們社會中的訓誡,又他是如何影響我對自我概念的形成。妳應該成為或不應該成為怎樣的人
作業三:課程內容導讀 20 請用自己可以了解的話語,架構報告的內容,先說你整體看完時所理解的重點,再深入每一個段落說說作者的詮釋,你的疑問,並提出討論題綱。 請於上課前週六上傳導讀資料。
作業四:敘事訪談、分析與報告呈現 40 本課成將配合服務學習的進行。主報告是訪談一名陸籍配偶,運用敘事訪談的技巧豐厚故事內容。隨即將訪談資料分析,呈現。並將研究成果贈與受訪者。協助受訪者統整其生命經驗
上課參與與討論 1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17 人選讀,尚餘名額5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黃聖桂

教育目標

敘事取向工作方法乃立基於後現代思潮和社會建構觀的助人哲學。它嘗試在困頓的議題中開啟新局,這是它吸引我的原因。 本課程試圖對助人者的角色進行深刻反省;進一步探討當助人者運用其專業知識接觸當事人的生命經驗,究竟是再度烙印當事人疾病的地位,或是有機會用嶄新的視野看待自己與世界。 本課程一方面將學習:聽懂當事人的故事;協助當事人重新改寫其生命故事:產生新的行動力。 另一方面將藉由實際操演,體會如何將訪談資料轉換成敘事文本的歷程。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朱儀羚、吳芝儀等譯(2003)。敘事心理與研究。嘉義:濤石文化。原著Crossley, M.L.
2.Baldwin ,C.(2013).Narrative social work :Theory and application.US: The policy Press.
3.易之新譯。敘事治療:解構並重寫生命故事。Freedman, J., & Combs, G. (1996/).Narrative therapy: The social construction of preferred realities. New York: Norton.
3.廖世德譯(2001)。故事、知識、權力:敘事治療的力量。台北:心靈工坊。原著:White, M.&Epston,D.
4.王勇智、鄧明宇合譯(2003)。敘說分析。台北:五南。原著:Riessman C.K.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敘事取向社會工作專題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