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第1學期-6645 行政倫理專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文章口頭報告 20
參與課間討論 20
學期報告 6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0人,已有9 人選讀,尚餘名額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顧慕晴

教育目標

課程目標:本課程欲讓未來國家公務人員了解執行公務時,民眾對公務人員的期望,適當與不適當價值、行為的思考、決策與實踐,以成就一具有尊嚴、受民眾稱道之公務人員。 課程內涵:倫理、道德、行政價值、行為規範、價值衝突、倫理困境、課責機制、利益衝突、財產申報、廉政。

課程概述

每一位務人員皆為全民所雇用,其所具領之薪資、所使用之預算、所運用之公權力皆為全民所授與,故其受期待為利他之人。其角色認知應為全民之公務人,員其運作應以全民福為依歸。本課程欲讓國家公務人員了解執行公務時,所應追求之行政價值、應有之行為規範、所面對之倫理困境、倫理困境的決策、行政倫理的強化,以成就每一公務人員成為獨立思考判斷、且受民眾稱道與具有尊嚴的民眾受託(public trustee)者。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Cooper, Terry L. The Responsible Administrator:An Approach to Ethics for Administrative Role. 5th ed. San Francisco:Jossey-Bass Publishers. 2006.

2.Cooper, Terry L, ed. Handbook of Administrative Ethics. New York:Marcel Dekker, Inc., 2001.

3.Lewis, Carol W. & Gilman Stuart C. The Ethics Challenge in Public Service: A Problem- Solving Guide. San Francisco:Jossey-Bass Publishers. 2005.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行政倫理專題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