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第1學期-6658 地方政治生態專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末報告 30 期末報告
課堂報告 50 課堂分組報告
課堂參與 20 出缺席與課堂參與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0人,已有17 人選讀,尚餘名額-7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黃信達

教育目標

課程目標:課程目標在使修課學生能對於影響台灣民主政治發展的地方派系有所瞭解與認識,並對於其歷史與造成影響能夠有所瞭解,從而誘發對於地方政治生態相關的研究興趣與主題發掘。 課程內涵:本課程主題聚焦在地方政治生態,主要面向包含地方派系、地方選舉、農會、地方政府等,從地方派系的定義開始,循序漸進依次討論,地方派系相關理論與研究途徑、地方派系的形成與發展歷史、地方派系的組織、結構及其運作 、派系與黑金、農會、都市化等關係,最後綜論其在台灣民主政治發展過程中的影響。

課程概述

本專題課程之開設主要聚焦於透過對於地方政治組織與地方派系等等重要地方政治運作行為者所構成的地方政治生態網絡體系,進行相關理論、文章研究的由淺至深的研讀探討,使得研究生修習完本課程後,能夠對於地方政治及其生態具有深刻的認識與瞭解,進而觸發其在本領域的的研究興趣與研究方法的有效掌握。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課堂閱讀書單超過2000字系統無法輸入,請以課堂分發閱讀清單及上課講義為主。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地方政治生態專題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