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第1學期-6853 餐旅管理研究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程參與 30
田野觀察或訪談資料整理 30
期末分組報告 4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20人,已有14 人選讀,尚餘名額6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周碩雄

教育目標

質的研究是一門社會科學領域常用的研究方法論課程,本課程介紹餐旅領域常使用之質的研究方法的觀點與研究過程。讓具有實務經驗的在職專班學生,藉由方法的學習之後進入田野練習,藉由親身經歷來更深刻的理解餐旅管理領域中的某一個問題。課程中導入本系老師量化研究做為相互驗證之關係,期能創造一般量化與質的研究在觀念與方法上的互補關係。 ◎課程目標如下 1. 參與課程的學生將可以學習如何完成一份獨立的研究。 2. 並由多位老師其研究結果中,尋找自己將來可能研究的方向。

課程概述

本課程主要讓學生了解目前餐旅方面研究的各大區塊,包含營運管理,人資,顧客關係,財務管理,市場區隔及產業趨勢,課程以文獻討論的方式進行。在文獻探討的過程當中不僅會介紹目前餐旅管理研究主要用的質性及量化分析方法,包含焦點訪談,內容分析,變異數分析,因素分析,迴歸分析及較進階的結構方程式..等等在餐旅相關領域的研究應用;同時也會讓學生熟悉學術寫作的模式及組織方法。參與課程的學生將可以學習如何解讀一篇學術文章,並由其研究結果中尋找自己將來可能研究的方向。另一方也會藉由深入的文獻整合報告寫作練習及課堂中的討論,建立基礎的理論概念。學生多面性的文獻閱讀及分析,將協助其在研究主題上有全面綜觀的概念,使將來研究與整體產業結合,協助其將來研究結果更具實用性。學生將在課程中學到解讀文獻的技巧、比較分析及進一步文獻整合的能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陳向明,社會科學質的研究,台北五南出版社。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餐旅管理研究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