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第1學期-7054 台灣原住民居住文化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報告 20 上述的讀書研討計畫,於期中考11月11日前繳交
期末報告 70 完整期末報告則於明年1月13日前繳交,字數不得少於10,000字(約600字稿紙17頁)
平常出席與課堂參與討論 10 每堂課會點名,務必全程參與!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7 人選讀,尚餘名額6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關華山

教育目標

讓同學欣賞並瞭解到台灣原住民傳統建築與聚落單純的空間形式構成,其實充滿著種種有趣的文化構思,又與自然取得和諧,並應合社會運作的功能。它們是台灣建築與居住文化中獨特的資產,亦為當今台灣、亞洲建築新設計的重要養分。 先說明課程目的與分析、論述之理論架構,建築究竟與社會、文化、自然有何關係。包括依循過程生態人類學發展的「一個文化社群的居住文化體系架構」、構築文化(tectonic culture)、機構(institutions)與建築類型(building types)。隨後以族別論述其傳統建築、聚落之空間形式、材料構造與結構樣貌,以及其與該族之社會、文化及所處自然生態之種種關連。主要包括泰雅、賽夏、布農、鄒、邵、魯凱、排灣、阿美、卑南、雅美與平埔族。全課程雖以各族群傳統建築與聚落及其居住文化為主,但時以其現代建築為連結現實之引子,顯示其文化傳承與變遷、斷裂。最後終結於現今各族群所遺存之有形、無形文化資產及其保存工作現況。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本課採講授、放映DVD、ppt.方式講授,課前發放講義與參考書目,同學需配合預習閱讀。課堂上鼓勵同學發問討論。可能的話,另將安排一次田野調查參觀,以增進同學親身體驗機會。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台灣原住民居住文化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