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第2學期-0433 善與義務:宋明儒學的道德理論與實踐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出席與討論參與 20
指定閱讀與短論書寫 20
期中專題製作口頭報告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40人,已有17 人選讀,尚餘名額2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齊婉先

教育目標

課程目標 1.認識宋明儒學發展,掌握道德理論論述 2.明瞭宋明儒學流派,理解代表人物思想 3.分析理學基本命題,訓練批判性思考力 4.討論宋明倫理價值,培養道德實踐能力 課程內涵 1.以宋明六百年間宋明儒學發展為主要時代背景,介紹宋明儒者基於對生命、道德、個人、社會、國家、世界的問題意識,而關切的新議題,提出的新方法。 2.以宋明儒者關切的新議題為導向,導讀各個議題的代表人物重要文獻,分別各個流派代表人物的學思特徵,闡述各個流派的道德理論及宋明儒的新詮釋。 3.對比當代中外學者對於理學作為宋明儒學內容的相關研究,以思辨方式學習這些研究映射出宋明儒學文獻在當代的新詮釋及其跨界域、跨文化傳播現象。 4.聚焦於宋明儒學代表文獻有關倫理價值的載述,結合當代新詮釋,以分題報告與共同討論的多向溝通模式,深化倫理價值的認識,啟發道德生命的踐行。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牟宗三:《宋明儒學的問題與發展》,台北:聯經出版,2003。
陳來:《宋明理學》,台北:允晨書局,2010。
陳榮捷:《宋明理學之概念與歷史》,台北: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籌備處,1996。
錢穆:《宋明理學概述》,台北:台灣學生書局,1987。
Angle, Stephen C. Sagehood: The Contemporary Significance of Neo-Confucian Philosophy. Oxfor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9.
Bol, Peter. K. Neo-Confucianism in History (Harvard East Asian Monographs). Cambridge, M.A.: Harvard University Asia Center, Reprint edition, 2010.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善與義務:宋明儒學的道德理論與實踐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