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第2學期-2100 大眾傳播與公共事務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40
期末考 40
平時考核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00人,已有55 人選讀,尚餘名額45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黃文明

教育目標

在民意高漲、資訊快速流動的現代社會中,大眾傳播的角色與力量已愈來愈受到重視與檢視,大眾傳播在社會中到底能發揮什麼樣的效果?對事件的原貌又會產生什麼樣的影響?新科技的加入會否扭曲真象或是加速力道的漫延?恐怕讓人們迷惑卻又不知不覺地跟著「潮流」前進,但這是不是我們生活的真實世界? 傳播從萬能論演變到兩面論,在在衝擊我們的生活,傳播是一種工具卻也如一頭猛獸,如何看待與駕馭已成為學界與實務界不得不正視的議題。 本科將透過理論與實務的落差探討讓學習者從中瞭解到事件的真貌與傳播後的結果,進而提醒學習者不斷地做出省思,避免在資訊橫流的潮浪中被淹沒而能做出正確的決定。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一.余也魯 譯述,傳學概論:傳媒 信息人,香港:海天書樓,1977
二.方蘭生,傳播原理.台北:三民書局,民82.
三.王洪鈞,大眾傳播與現代社會.台北:正中書局,民76.
四.鄭貞銘,新聞與傳播,台北:正中書局,民62.
五.李金銓,大眾傳播理論,台北:三民書局,2005修正三版.
六.翁秀琪,大眾傳播理論與實務.台北:三民書局,2007.6二版.

1.Hovland,Carl.T he Order of Presentation in Persuasion,New Haven,Ct.:Yale University press,1957.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大眾傳播與公共事務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