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第2學期-2170 血汗工廠社會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出席參與討論 20 主要視出席率及提問、回答問題積極度。
分組報告,包括上台導讀、提問,和期末書面報告 40 36%由老師給分,其中上台導讀15%,提問6%,期末書面報告16%;另外3%由組內互相給分。主要視分工協作、內容、重點表達、帶動台下同學情況。
個人期中、期末報告 30 各一份,每份15%,2500字以上。
個人閱讀小memo 10 800字以上,共兩份,針對文本閱讀撰寫心得。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5人,已有49 人選讀,尚餘名額26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楊友仁

教育目標

『為什麼不能批評富士康呢?』 『為什麼會有富士康這種發生員工連續跳樓自殺的工廠呢?』 『你們這些名嘴,怎麼能夠那麼確定,富士康絕對不是血汗工廠呢?』 這是本課程背後試著想要去理解的深層疑問與動力所在。2010年夏天,富士康深圳廠區發生工人連續跳樓自殺事件,之後,台灣的社會科學界學者,發起了「終結血汗工廠,捍衛勞動人權」的連署活動 ,因為在記者會上一句「台灣之恥」,引起了軒然大波,在此不多贅述。授課者位於此風暴的核心,在一連串接受媒體採訪、上call in節目與名嘴對話、與一大早打電話找上門謾罵的民眾溝通、回應眾多的email、收到恐嚇電話和一堆寄到學校的人身攻擊信之後,授課者體會到一種「不應該批評富士康(或郭台銘)」的心態,而這種心態,某個程度深深地嵌入台灣社會的深層,它似乎成為一條敏感的神經,在這個「全民拚經濟」以及期待「鮭魚返鄉」的時刻,被認為不應該輕易挑起。 富士康,是身處資本主義全球化漩渦當中,台灣社會一個充滿張力矛盾的東西,它是大企業,是台商,是權力,授課者認為,它也是血汗工廠(sweatshop)。富士康現象,某個程度可以被理解為「血汗工廠現象」,作為一個代工王國以及資本主義的半邊陲手肘,「台灣社會如何面對台商血汗工廠呢?」,授課者認為,對台灣社會寄予這樣的反身性期待,是有進步意義的,但是其社會過程並不簡單。這個課程,是這「反身性計畫」的一部分,要面對「血汗工廠現象」,必須要理解「血汗工廠結構」。我們生活所需的商品,相當程度都和「血汗工廠結構」脫不了關係,哀鳳手機只是其中一個例子,其他像衣服、鞋子、玩具、電腦、日用品等等,族繁不及備載。 藉著大學所賦予的自由學術空間,本課程將有系統地引介經濟社會學、經濟地理學、勞動社會學、政治經濟學與新社會運動等理論視角,來對資本主義全球化過程中的血汗工廠歷史形構、其政治經濟與社會矛盾、反血汗工廠的社會/文化實踐與社會基礎,進行深入的探討,以作為課堂參與者未來知識實踐的基礎。我們也將邀請台-中-港的反血汗工廠運動組織者,至課堂上進行演講、對談,並規劃戶外教學。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兩岸三地高校富士康調研組(2009)兩岸三地高校富士康調研總報告(有電子檔)。

Bianco, A.(2006) The Bully of Bentonville: How the High Cost of Everyday Low Prices is Hurting America, Broadway Business. 陳正芬譯(2006)《沃爾瑪有錯嗎?每日低價的高代價》,台北:時報出版。

Dicken, P.(2003)Global Shift: Reshaping the Global Economic Map in the 21st Century. 劉衛東等譯(2007)《全球性轉變—重塑21世紀的全球經濟地圖》,北京:商務印書館。(有電子檔)(經濟全球化最佳教科書之一)

Fishman, C.(2006)The Walmart Effect, 張樺譯(2007)《沃爾瑪效應》,北京:中信。(有電子檔)

Klein, N.(2002) No Logo: No Space, No Choice, No Jobs, Picador.徐詩思譯(2003)No Logo, 台北:時報。(成為歐美暢銷書排行榜冠軍的社會學作品)

Rivoli, P.(2005)The Travel of a T-Shirt in the Global Economy: An Economist Examines the Markets, Power, and Politics of World Trade, 1st Edition, John Wiley & Sons, Inc.洪世民譯(2006)《一件T恤的全球經濟之旅(一版)》,台北:日月文化。

Rivoli, P.(2009)The Travel of a T-Shirt in the Global Economy: An Economist Examines the Markets, Power, and Politics of World Trade, 2st Edition, John Wiley & Sons, Inc. 石建海譯(2011)《一件T恤的全球經濟之旅(二版)》,北京:中信。(非常值得一讀的關於全球化/反全球化的辯論案例,一版跟二版內容變動不少,我們將進一步拉出此書與相關研究的批判性對話)。(有簡體中文電子檔)

Ross, R.J.S.(2004)Slaves to Fashion: Poverty and Abuse in the New Sweatshops, Ann Arbor: The University of Michigan Press.(好讀不枯燥的血汗工廠英文教科書)

潘毅(2006)《中國女工─新興打工階級的呼喚》,香港:明報出版社(有電子檔)(農民工研究必讀經典,英文版曾榮獲重要社會學界C. Wright Mills獎2005年最佳著作,為首位獲此獎的亞洲學者)。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血汗工廠社會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