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第2學期-2925 景觀資源調查分析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景觀調查計畫(評圖) 10
景觀品質分級圖(評圖) 20
視覺敏感度分級圖及視覺吸收能力分級圖的作業與講解(評圖) 20
景觀資源調查工具作業 10
景觀經營管理計畫及景觀改善計畫;總評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71 人選讀,尚餘名額-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曹 正 何郁如

教育目標

(視覺)景觀資源是指環境的表象,對景觀資源的特性、分類、調查、模擬、分析和評估是景觀專業人員最基本必備的專業能力。因此,藉由這門課程的訓練和練習作業的加強,學生應可俱備下列的能力: 1.對自然及人文景觀資源,能做適當的分類。 2.對景觀資源能做調查、模擬和評估,並繪製景觀資源品質分級圖。 3.了解景觀敏感度及視覺吸收能力,並繪製相關圖說。 4.會做景觀資源經營管理計畫。 5.會製作景觀資源環境影響評估。 6.了解各類不良景觀及其改善之道。 7.其他與景觀資源相關事宜。 本課程將結合實作練習並配合景觀設計五上的課程,循序漸進依每週進度,完成日月潭地區的景觀資源調查與分析,並擬定景觀資源經營管理計畫和景觀改善計畫。每週實作的進度另行公布。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曹正,2007,視覺景觀理論。台北市:太倉規劃顧問有限公司。
2.曹正,2014,福爾摩沙,何時再美麗 打造台灣美質環境。台北市:秋雨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3.行政院環保署,研擬環境衛生及美質促進法及相關子法草案,台北市:環保署,2011。
4.行政院環保署,研訂全國環境衛生及美質綱要計畫,台北市:環保署,2011。
5.未出版資料,曹正;2011,人文景觀資源調查評估作業要點。
6.British Columbia Ministry of Forestry, Visual Landscape Inventory: Procedures and Standards Manual. Victoria, B.C. Canada: Forest Practice Branch, Ministry of Forest and Range, 1997.
7.U.S.D.A, Forest Service, Landscape Aesthetics-A handbook for Scenery Management, Washington DC: USFS, 2000.
8.U.S.D.A, Forest Service, The Visual Management system, Washington D.C.: USFS, 1974.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景觀資源調查分析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