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課程已於 2017-02-21停開

105年第2學期-2927 社區景觀總體營造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0 人選讀,尚餘名額7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伊志宗

教育目標

課程目標: 1.培訓學員能對台灣的「景觀設計專業疏離」及「景觀設計的未來」有反省及改變的能力。 2.培訓學員以住民為主,觀察社區,統整社情資訊,執行判斷的能力。 3.培訓學員能用「視覺化設計工具」引導社區診斷議題,擬定策略,引動社區參與,規劃社區共同願景的能力。 4.培訓學員能用「引導反思」、「設計思考」的技巧,整合資源,處理危機,完成參與式「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的實踐⼒。 一、主要內容: 以完成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計畫為挑戰主軸。 6-8人建立一「績效團隊」, 找到一農村,完成「駐村計劃書」及「Catch your eye」電影, 各組可是狀況是否參與競賽。 亨德教授曾說: 「⼀所⼤學假如對她四周圍的社會和環境毫無影響的話,這所⼤學便將失去它 存在的價值…要記住,⼤學的⾨不是開向象牙之塔,而是直接開向社會的。」 所以本課程是個實踐力的挑戰: 挑戰「東海景觀⼈」 能否--進⼊社區「再現亨德精神」? 能否--觀察、探索、發現社區真正的需求? 能否--引導社區建⽴「績效的團隊」? 能否--幫助居⺠從家鄉中找到⽣活的重⼼、⽣命的定位, 營造具「社區意識」的社區景觀? 能否--協同社區完成「參與式社區景觀⾏動計畫」提案? 能否--落實「社區參與」的行動?能否與他⼈、團隊合作讓一件「好事」發⽣? 二、行動方案: 依照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計畫規定。 三、操作策略 (一)透過觀摩「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歷年的案例,營造共同情境、認識。 (二)規劃行動歷程,體驗實際參與過程及執行細節,面對問題,解決問題。 (三)執行過程以「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歷年的案例及狀況誘導,累積實做經驗。 (四)完成工具書製作,以利爾後能獨立作業參考。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課堂隨堂講義,請從教學平台下載,事先閱讀。
2.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歷年案例。
3.【友善空間:創造對話的參與式營造】,鄭晃二,2002,台北:田園城市文化出版。
4.工具書:【視覺溝通的法則 】,南西 杜爾特(Nancy Duarte)著,
黃怡雪 譯,2011,台北市:大雪出版。
5.【畫個圖講得更清楚】,Nabeel Hamid 等合著,張恆甫 等合譯,2010,台北:時報文化出版。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區景觀總體營造二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