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第2學期-3018 社會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實驗報告 10 詳細作業題目與書寫方式將於課堂中說明
作業 10 詳細作業題目與書寫方式將於課堂中說明
期末報告 25 詳細作業題目與書寫方式將於課堂中說明
期末口頭報告 10 每組同學於期末做成果發表,每組至多10分鐘,需製作PPT與同學分享
出席 5 課堂隨機點名,無故缺席者每次扣兩分,扣完為止
期中考 20 相關考試規定於課堂中說明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43 人選讀,尚餘名額27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賴書婷

教育目標

我們所身處的世界,是一個強調個體,並且趨向於在個體身上尋找行動理由的世界。翻開報紙、打開電視,各樣的事件充斥在我們的周邊,多數人談論這些事件時,總是過多強調事件主角的個性、人格以及個體選擇等,卻忽略了人是生活在這個社會之中,人的行為與選擇,有很大一部份受到社會結構的影響與限制。社會學的觀點就在幫助我們理解事情如何牽連在一起,幫助我們穿透表象,理解設我們所身處的世界是什麼樣子、以及我們如何參與在其中。 各位如果到書局翻閱社會學相關的讀本,會看到多數教科書都有著諸如文化、社會制度、社會不平等、社會變遷等章節,但是在表面上相似的章節安排之外,社會學領域內其實有甚多不同觀點相互競逐,因而並不容易找到一個簡單的方式來歸納社會學的意涵。然而,這並不代表社會學只是諸多研究成果的彙總。社會學有著自身獨特的視角,用來觀看我們平日所習以為常的世界。在課程上,將介紹一些社會學如何觀看的視野,並選擇有趣的讀本來達此目的。期盼透過社會學的學習,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瞭解自我與社會的關係,以及提供觀察與思考各種社會現象的途徑,進而應用到自身之專業領域。

課程概述

介紹社會學基本概論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Schaefer, Richard T.著,劉鶴群等譯:社會學(第12版)。臺北市:東華,2015。
2. Zygmunt Bauman著,朱道凱譯:社會學動動腦。臺北:群學,2002。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