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第2學期-3255 人文:西洋電影發展史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試 20 申論題型
期末考試 20 申論題型
課堂表現與出席狀況 40 鼓勵同學於課堂當中多多發表想法
分組討論與上台分享報告 20 同學實際參與分組討論與上台分享報告的情況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5人,已有77 人選讀,尚餘名額-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蘇信恩

教育目標

1.電影誕生於19世紀末,它是現代科學技術的產物,是人類文明史消化吸收上的一次革命。電影的誕生是「自然造物的補充,而不是替代」,使得物質現實的空間形式得以復原。這使人類又再一次獲得了一種全新感知世界的經驗,獲取了一種全新影像思維的方式。 2.本課程以時期與國家之分來界定,且探究其間不同形式和風格上,西洋電影潮流發展的歷史與美感問題。 3.與臺灣電影做適度對話。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D. Bordwell, K. Thompson著,曾偉禎譯,《電影藝術:形式與風格》,臺北: 麥格羅希爾,2008。
H. Suber著 ,游宜樺譯 ,《電影的魔力:揭開電影成功的魔力秘訣與元素》,臺北: 早安財經,2009。
鄭樹森,《電影類型與類型電影》,臺北: 洪範,2005。
齊隆壬著,《電影符號學》,臺北:書林,1992。
姚曉濛著,《電影美學》,臺北:五南,1993。
Thompson, Kristin and David Bordwell,《電影百年發展史》,廖金鳳譯。台北:美商麥格羅˙希爾,1998。
齊格弗裏德˙克拉考爾,《從卡里加利到希特勒:德國電影心理史》,黎靜譯。上海:上海人民,2008。
Bordwll, David,《開創的電影語言:艾森斯坦的風格與詩學》,游惠貞譯。台北:遠流,1995。
Spoto, Donald,《天才的陰暗面:緊張大師希區考克》,韓良憶譯。台北:遠流,2000。
詹姆斯˙納雷摩爾,《黑色電影:歷史批評與風格》,徐展雄譯。廣西師大:2009。
焦雄屏,《法國電影新浪潮》。台北:麥田:2004。
Allen, Don,張靚蓓譯,《再見楚浮》。台北:遠流,1996。
弗朗索瓦˙特呂弗,黃淵譯,《特呂弗:我生命中的電影》。上海:上海譯文,2008。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人文:西洋電影發展史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