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第2學期-3303 自然:看見台灣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點名及課堂發言紀錄 20 點名及課堂發言紀錄
課後作業 60 完成各分組教師所提出之作業
服務行動方案 20 除了藉由課堂授課、小組討論以及實地參訪使學生了解台灣的環境之美及環境問題之外,學生必須以分組方式進行實踐,在提案之後以具體之服務方案行動來解決課堂上所討論及實地經歷之台灣環境問題。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80人,已有44 人選讀,尚餘名額36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卓逸民

教育目標

人類深深地影響自然,而且人亦深深地仰賴自然。本課程之目的為瞭解台灣的自然環境;人類活動對台灣自然環境之影響,以及防止環境惡化及生物多樣性減少之對策及措施。本課程以自然遺產、環境正義及社會責任觀點切入,結合課堂授課、小組討論以及實地參訪,了解台灣的山川及自然之美;台灣環境所遭受到的人為破壞及傷害;以及台灣人民為修復與土地及環境之關係所做的努力。內容分為三大部分,首先想讓學生了解台灣之美;將帶領學生實地參訪台灣的自然環境以及居住在當中之生物多樣性,希望能藉此使學生了解台灣珍貴的自然遺產。第二部分為臺灣之傷,讓學生親身體驗台灣的環境問題, 例如工業發展過程中對台灣環境的衝擊,對水源,空氣及環境之污染等。第三部分則為人及環境的和好及修復,將讓學生了解目前在台灣居民如何透過各種方式來改善環境問題。將帶領學生實地參觀社區營造的成功案例以及綠建築。本課程除了藉由課堂授課、小組討論以及實地參訪使學生了解台灣的環境之美及環境問題之外,學生必須以分組方式進行實踐,在提案之後以具體之服務方案行動來解決課堂上所討論及實地經歷之台灣環境問題。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於幼華,2006。台灣環境議題特論。五南圖書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自然:看見台灣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