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第2學期-3441 文明與經典:王國維、陳寅恪、錢鍾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第一份作業 10 撰寫一篇〈我的閱讀歷程〉,不得少於1000字。
第二份作業 30 就陳寅恪代表作提出三個問題,並加以解說,不得少於1000字。
第三份作業 60 就授課教師指定的三個題目,撰寫作業一篇繳交,不得少於2000字,作業必須附參考文獻。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79 人選讀,尚餘名額-19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以愛

教育目標

本課程介紹近代中國三位人文大師:王國維、陳寅恪、錢鍾書,引導同學認識他們的成長歷程及精神世界。本課程作為經典課程,特別重視對作品的閱讀,以「慢讀、細讀、精讀」為原則,透過教師講授及課堂討論,培養思辨能力,涵養歷史地想像,人文地感受及表達的素養。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一,專書類(以下選讀一種)
葉嘉瑩,《王國維及其文學批評》(石家莊:河北教育出版社,1998。)
陸鍵東,《陳寅恪的最後二十年》(台北:聯經出版公司,1998。)
楊絳,《我們仨》(台北:時報文化出版公司,2003。)

二,文章類(以下必讀)
張五常,〈讀書的方法〉、〈思考的方法〉,收入氏著,《五常談教育》(香港:花千樹出版社,2000),頁21-27、95-109。
余英時,〈怎樣讀中國書?〉,收入氏著,《中國文化與現代變遷》(台北:三民書局,1992),頁261-268。
林毓生,〈一個培育博士的獨特機構:「芝加哥大學社會思想委員會」──兼論為甚麼要精讀原典?〉、〈中國人文的重建〉,收入氏著,《思想與人物》(台北;聯經出版公司,民72),頁3-55、293-306。
林毓生,〈試圖貫通於熱烈與冷靜之間──《熱情與冷靜》序〉,收入賀照田等主編,《學術思想評論》,第二輯(瀋陽:遼寧大學出版社,1997),頁453-474。
余英時,〈論文化超越〉,收入氏著,《中國文化與現代變遷》(台北:三民書局,1992),頁1-22。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文明與經典:王國維、陳寅恪、錢鍾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