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第2學期-3501 生命教育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出席(含準時) 20 含工作坊之參與
影片賞析與指定議題心得 25
課堂參與分享 15
期中生命故事敘說 20
期末個人成長與反思分享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20人,已有17 人選讀,尚餘名額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趙星光

教育目標

本課程是師資培育中心之特色選修課程,以及生命教育學程的核心課程;我們認為一個教師不僅要對學生的生命過程有所瞭解與關懷,也要對自我的生命有所體認,才能造教一個全人教師。因此,教學目的除了介紹生命教育基本概念外,一方面,從認知、情意與行動三個面向,啟發學生對生命與生活的觀察與反思能力,思考生命的意義與價值,並從不同的生活面向實踐活出更美好的生命;另一方面,本課程也將協助修課學生瞭解生命的多樣性,學會探索自我生命,尊重他人生命,以及中學推動生命教育的課程主題,以利進入中學教育職場時可以投入參與生命教育的推動。 課程內容設計成兩個部分進行:第一個部分以生命與教育理念的探討為基礎,探討生命的本質與不同類型生命發展的議題,包括對自我生命的體認與接納;第二個部分結合生命教育主題與生命歷程的議題,分別以專題、影片賞析與討論、以及與個別標竿人物的訪問,協助學生體驗生命的不同議題之核心意涵,達到體認自我與他人生命價值,並獲得輔導與協助弱勢學童成長的能力啟發。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龔立人,2013,《生命本源與朝聖之旅》。香港:基督教文藝出版社。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生命教育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