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第2學期-3843 中文:文學欣賞與實用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25
期末考 25
平時成績(出席率、課堂表現、作業成績) 5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54 人選讀,尚餘名額6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李佳蓮

教育目標

(一)介紹詞的源起、發展與演變,增進學生詞學基本概念,理解詞體的風格特質。 (二)累積詞作的閱讀經驗,培養分析詞作的能力,從中品味精妙的文字,體察詞人內在心靈,欣賞詞體美麗的意境。 (三) 培養學生對詞作的深度理解,思考詞人之生命經驗,並藉此涵養情性,從中提煉生命智慧,藉以充實精神生活。 (四)透過吟唱朗誦,體驗詞體精微的藝術品味、細膩的情感表達,以及宛轉悠揚的音樂特質。 (五)透過閱讀散曲與劇曲,品賞韻文學體系中詩、詞、曲之情味異同,藉以認識中國古典劇曲精采紛呈的樣貌。本課程為大一必修中文課程,課程名稱為「中國文學選讀」,具體內容則聚焦在「古典詞曲賞析」。 課程內容延續上學期,但著重在散曲和劇曲的部分。並且搭配劇曲影片欣賞,以及文創商品設計的活動,藉此活潑教學,體會詞曲精緻優美的意境。本學期課程延續上學期,從北宋詞蘇軾講授,介紹大家名作即可,宋詞結束後則進入元曲,先講散曲,再講劇曲,原則上講授到明清戲曲。 至於授課方式,以教師講授、鼓勵學生參與討論為主要方式,搭配影音及文創商品設計活動。筆者榮獲「東海大學104學年度專任教師教材教具製作費補助」,為了讓學生嘗試思考古典文學如何與現代社會接軌的問題,規劃了詞曲文創商品設計活動,籌備「團扇」、「紙傘」、「燈籠」、美術紙,以及彩色筆、墨汁、毛筆、簽字筆、美工刀、膠水等用具,請學生們自擇「團扇」、「紙傘」、「燈籠」組別,將喜歡的詞曲搭配圖畫,書寫、繪畫到這些物品上,創作具有古典文化意味的作品,並且在作品完成時,上台發表創作理念以及該詞曲對於自己的生活啟示。劇曲部分,在劇本賞析階段將配合讀劇活動。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指定書目:
張麗珠:《袖珍詞選》,台北:里仁書局,2003年
沈惠如:《袖珍曲選》,台北:里仁書局,2004年(自編講義)
曾永義等著:《戲曲選粹》,台北:國家出版社,2002年(自編講義)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中文:文學欣賞與實用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