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第2學期-3869 中文:文學閱讀與寫作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30
期末分組發表 25
寫作 30
出席 15 每週點名,遲到、請假扣出席成績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30人,已有26 人選讀,尚餘名額4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筱琪

教育目標

《紅樓夢》是中國小說發展史上之最高峰,亦是中國傳統文化在十八世紀集大成之藝術作品。《紅樓夢》吸納傳統中國文學與文化的涵蓋面甚廣,本學期將從《紅樓夢》專題出發,帶領同學從不同角度來觀察中國的文學傳統與創造,並練習相關的主題寫作。紅樓故事以「賈府的興衰」及「賈寶玉歷情悟道」兩條主線交錯推展情節,故事的內容思想涵蓋中國哲學傳統:儒、 釋、道三家,本課程將紅樓人物置於中國思想傳統中,檢視其文化意義及人生觀照,幫助同學們思考自身的生命課題。 下學期的課程將講述賈府內大觀園的興建及園內的人物活動,焦點為賈府之興以及寶玉之情。課程後半段將講述賈府之變以及寶玉歷盡情劫終悟道之事,並以王熙鳳的人物形象建構為代表,細論紅樓的寫作技巧。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小說版本(庚辰本)
清•曹雪芹著,馮其庸等校注:《紅樓夢校注》,臺北:里仁書局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中文:文學閱讀與寫作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