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第2學期-3902 中文:文學欣賞與實用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 20 含表現
團體報告 30 若不參與,可用一篇個人報告抵用
期末 50 繳一篇一千字以上的小說報告,作品和題目認定。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5人,已有60 人選讀,尚餘名額5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福智

教育目標

本課程之開授旨在引導學生欣賞古今小說中的通俗名著,古今小說的形式樣貌、時代特徵、主題源流、敘事藝術,且觸及通俗小說與社會、文化、思想之關係,期許透過作品選讀和分析,培養學生獨立詮釋通俗小說的審美能力,並由此熟悉通俗小說的特點與時代、社會、文化、思想的關係。 與上學期的小說基本認識有別,本學期的教學重點在分析幾種代表性的通俗小說之人物和環境,由此帶出該類型獨特的審美和批判。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黃永林:《中西通俗小說比較研究》,台北市:文津,1995年。
2、 陳超明:《一生必讀的英文小說:經典&大眾小說導讀賞析》,台北:聯經,2011年。
3、 佛斯特著、李文彬譯,《小說面面觀:現代小說寫作的藝術》。台北:志文。
4、 鄭樹森,《小說地圖》。台北:印刻。
5、 胡菊人,《小說技巧》。台北:遠景。
6、 李 喬,《小說入門》。台北:大安出版社。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中文:文學欣賞與實用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