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第2學期-5014 晚明小說研究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口頭報告及資料整理 40
期末報告 40
課堂參與態度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5人,已有3 人選讀,尚餘名額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許建崑

教育目標

(一) 學習目的 本課為博士班同學所設,希望能在學生原有古典小說研究的基礎上,加強其研究能力。以晚明小說為題,選擇兩個領域:一、短篇小說以「三言、兩拍、一型」為主,試圖了解擬話本小說體式的演變;二、歷史演義小說如何結合神怪素材,如、大宋中興通俗演義、三寶太監下西洋等作品,理解小說通俗化發展的軌跡。 (二)主要內容 明清小說的發展 選讀相關小說文本 閱讀小說敘事學相關理論書籍 閱讀晚明(含清代)相關期刊論文 強化古典小說研究與論文寫作能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文本
(明)羅貫中《三國志通俗演義》,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
(明)于華玉《岳武穆盡忠報國傳》,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
(明)秦淮墨客《楊家府世代忠勇演義志傳》,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
(明)熊大木《大宋中興通俗演義》,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
《三寶太監西洋記通俗演義》,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光緒七年申報排印本覆
校步月樓覆刻本。
《拍案驚奇》,台北:東大出版社,明崇禎元年尚友堂刊本。
《新平妖傳》,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古本小說集成》影嘉會堂刊本。
《孫龐鬥志演義》,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古本小說集成》影明崇禎刊本。
《女仙外史》,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古本小說集成》影清康熙釣璜軒刊本。
(清)錢彩《說岳全傳》,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

參考書
大塚秀高《明代後期文言小說刊行情況》(載於東京大學東洋文化研究所《東洋文化》,1981年第3期)。
王璦玲〈導言:有關「明清敘事理論與敘事文學」研究之開展──從近年敘事學研究之新趨談起〉(《中國文哲研究通訊》總67期,2007年9月),頁113-126。
萬晴川〈明清小說序跋的廣告藝術〉(《江西師範大學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1996年5月第29卷第2期),頁62-68。
何秀娟《晚明文人對小說性質的認識》(高雄師範大學國文研究所碩士論文,1990年5月)。
齊裕焜《明代小說史》,杭州:杭州古籍出版社,1997年6月。
黃霖等《中國小說研究史》,杭州:浙江古籍出版社,
陳大康《明代小說史》,北京:人民文學出版社,2007年4月
傅隆基《中國古代小說理論研究》,武昌:華中工學院出版社,1985年。
馮文樓《四大奇書的文本文化學闡釋》,北京:中國社科院,2003。


溫孟浮《《三言》話本與擬話本研究》,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2005年6月,第1版。
羅小東《三言、二拍敘事研究》,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2010年6月
羅鋼《敍事學導論》,昆明:雲南人民出版社,1994年
譚耀炬《三言二拍語言研究》,成都:巴蜀書社,2005年。
王鴻泰《三言二拍的精神史研究》,臺北:臺灣大學出版委員會,1994年初版。
黃秀愛《「兩拍」研究》,臺北:文史哲出版社,2002年6月。
馮保善《凌濛初研究》,北京:人民文學出版社,2009年5月。

顧韻藝:《楊家將與岳家軍系列小說》,瀋陽:遼寧教育出版社,1993年12月。
楊秀苗:《《說岳全傳》傳播研究》,山東:山東大學文學碩士,2007年。
王振東:《試論岳飛形象的演變:以國家與民間的互動為中心的考察》,山東:山東大學史學碩士論文,2008年。
趙立光:《“說岳”題材小說研究》,瀋陽:哈爾濱師範大學文學碩士論文,2010年。
朱婷婷:《《說岳全傳》研究》,湖南:湖南師範大學文學碩士論文,2010年。
李燕然:《《大宋中興通俗演義》與《說岳全傳》的比較研究》,湖南:安徽大學文學碩士論文,2011年。
許麗芳:《章回小說的歷史書寫與想像》,台北:威秀資訊,2007年1月
賴志鈞:《三國演義史傳敘述模式的研究》,台北:政治大學中文系碩士論文,2005年
梁淑惠:《封神演義人物源流及其所呈現的社會意涵》,高雄:高雄師範大學中文系碩士論文,2007年
劉怡靜:《歷史演義:文體生發與虛實論爭》,桃園:中央大學中文系博士論文,2009年
吳慎恆:《封神演義天命元素析論》,台南:台南大學國文系碩士論文,2011年
陳昭利《明清演史神魔之戰爭小說研究》,文化大學,2001年。
張清發《明清家將小說研究》,台北:台灣學生書局,2010 年。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晚明小說研究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