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第2學期-5231 赫伊津哈《遊戲的人》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口頭報告 40
期末書面報告 6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0人,已有4 人選讀,尚餘名額6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蔡偉鼎

教育目標

本課程之目標:(1)使學生通過細讀原典以深入掌握遊戲之本質以及其與文化之關係。(2)引導學生對日常生活中的遊戲經驗進行哲學反思與分析。(3)透過課堂討論與書面報告以培養學生哲學思辯分析之能力。 本課程之內涵:遊戲是人類存有的一個重要現象。赫伊津哈(Johan Huizinga, 1872-1945)在1938年出版《遊戲的人》(Homo Ludens)一書,主張遊戲是形塑人類文化的原初要素。此書自出版後,成為文化史研究之歷久不衰的經典,甚至對於今日的遊戲研究(game studies)依舊具有一定程度的啟發性與影響力。譬如當代德國哲學家高達美(Hans-Georg Gadamer)在《真理與方法》(Wahrheit und Methode)裡論及遊戲的存有結構時,肯定赫伊津哈在《遊戲的人》一書中洞察到存有與遊戲的本質性關係。法國哲學家休維爾(Stéphane Chauvier)在《什麼是遊戲?》(Qu'est-ce qu'un jeu?)一書中,儘管對赫伊津哈的遊戲觀有所批評,但他自己所分析出來的遊戲本質性特徵大部分也都已在《遊戲的人》裡被揭露出來。僅僅由此即可看出,該書確實仍有其值得深入研讀之價值。本課程將以該書作為主要文本,並佐以補充當代相關論述,以助學生能更正面地理解遊戲之真諦。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Huizinga, Johan. Homo Ludens: A Study of the Play-element in Culture. New York: Roy Publishers, 1950.(中譯:《遊戲的人:文化的遊戲要素研究》,傅存良譯,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2014)
其餘參考資料於課堂中發放。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赫伊津哈《遊戲的人》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