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第2學期-6413 第三部門與民主行政專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上課參與和討論 10
個人網頁製作 15
實務專題 15
平時讀書報告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5 人選讀,尚餘名額65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柯義龍

教育目標

工業革命後的第三波資訊革命,已經改變了社會型態,而使之成為資訊社會(information society)。在資訊社會中,知識產業、網路科技以及任何與網路有關的活動,無論是創作者或網路使用人,都同樣面臨網路規範模式的選擇問題,亦即是要透過倫理規範、科技方法,或是法律來進行社會控制。至1970 年代,網路科技崛起,電子中介的流動,產生劇烈的去中心化作用,使個人可以透過網路社群重新構築他們想要的社會。後工業社會或資訊社會中,知識透過資訊技術與網際網路的傳播,在社會中形成新的革命,包括社會溝通媒介的轉變、網路與電子商務的新經濟、政治與網路社群的平等近用,以及國家主權疆界及權威的崩解;其中以控制知識生產或服務流動的新經濟或知識經濟最為明顯,以「知識」為本位的知識經濟(knowledge economy)已經來臨。本課程在介紹行政管理暨政策學系第三部門碩士在職專班學生有關第三部門在資訊社會中所面臨的各種挑戰與機會等重要面向與議題。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中、英文書籍與期刊論文合輯。
2. 項靖,《數位化治理與資訊政策》,台北市:秀威資訊,2005年。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第三部門與民主行政專題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