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第2學期-6414 第三部門人力資源管理專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程參與 20 上課討論、出席演講、班級服務等
心得報告 20 案例閱讀(或觀賞)心得2篇
課堂演練 30 參與各次課堂演練的表現(團體成績)
個人期末報告 30 建議每位同學以自身服務機構的人力資源管理問題,撰寫個人期末報告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3 人選讀,尚餘名額67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秋政

教育目標

有別於傳統人力資源管理領域的教學規劃,本課程強調從人力資源管理標的著手,也就是「人的行為」(human behavior)。傳統人力資源管理課程大多含括美國訓練與發展學會(American society for Training and Development, ASTD)主張的「人力資源輪」(Human Resource wheel)內容,也就是「訓練發展、組織發展、生涯發展」。亦或是以「職務分析與設計、人力資源規劃、員工招聘與選任、績效考評、薪酬管理、工作激勵、培訓發展、勞雇關係」等為重。 但有別於此,本次課程所選定的教材偏重議題探討而非基本單元內容的講授,過程中更將引入多元討論方法(例如:焦點團體法、德爾菲法、個案教學法、問題導向學習法、層級分析法、籃中演練法、開放空間技術等),搭配不同主題於課堂中進行研討演練,以豐富授課內容及提升教學互動。具體而言,涉略主題包括「組織行為解讀、認識自我瞭解自我、加強創造力與創新力、壓力管理、激勵與參與、公務領導、權力與組織政治、有效溝通、團隊共事、衝突管理、組織變遷、組織外部解讀、公益的行為管理」等。 課程所指定的英文教材,將由授課教師親自講解,帶入實例及課堂演練以豐富學習者對議題的認識,預期藉此讓學習者掌握人力資源管理趨勢、課題與應對之道,同時也豐富在職學生的經驗交流。

課程概述

本課程主題為「社區發展與治理」,將會聚焦於探討「社區為何必須發展?應朝哪些方向發展?應該如何發展?」再者,探討「治理」的觀點如何賦予社區發展新的思維與作法。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指定閱讀:
Denhardt, Robert B., Denhardt, Janet V., and Aristigueta, Maria P. (2016). Managing Human Behavior in Public and Nonprofit Organizations. Thousand Oaks, Cali.: SAGE.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第三部門人力資源管理專題歷史開課紀錄查詢